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人常做4件事,难怪阳气虚弱!中医教你怎么补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7 09:29

据《黄帝内经》记载:秋冬养阴、春夏养阳,日常生活中,就算没有生病也会觉得疲惫、四肢沉重,这些症状都和阳气不足有关,事实上,很多男性的一些习惯,症状不断耗损体内的阳气,导致疾病多发。

耗损阳气的4个行为

1、长期熬夜

古人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这不仅仅符合自然的规律,同时也符合人体的养生规律。

夜晚本来是养阴的时间,熬夜会破坏身体的自然规律,让阳气耗损更加严重。

中医认为“阳气者,…,平旦阳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

这句话意思是,到了下午和夜晚的时候,人体阳气已经变弱,剧烈运动和熬夜都会加重阳气耗损。

2、大量出汗

中医认为出汗伤阳,因为“汗为心之液”,在没有剧烈运动的前提下,如果大量出汗就叫做“自汗”,而在睡眠中出现流汗情况,又被称为“盗汗”。

出汗多,气随汗脱,自然容易出现阳气不足。

3、过度疲劳

“阳气者,烦劳则张”,当身体过于疲惫时,阳气也会耗损、扩张。

现代男性虽然营养不缺乏,但是却容易由于长期的身心疲劳而出现阳气不足,这样就容易让疾病入侵。

4、久病不治

中医常常讲“久病伤阴”,其实久病同样损阳。

久病损阳常表现为身体热量不足,如畏寒、怕冷、容易感冒、消化不良等。

因此,现代男性除了追求补肾补阳,更要避开损阳行为。那么,日常生活中男性如何补阳气呢?

中医支招:男性可泡脚补阳气

中医认为,对于阳虚体质下焦虚寒的,足疗是比较实用的护阳方法。

自古以来,中医就很重视足部的养生功效。人体的五脏六腑,其实在脚都有对应的反射区。连接人体脏腑的12条经脉,有一半开始于足部,而且双脚还分布有60余个穴位。

而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与人体健康联系密切。如果可以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并用手按摩足部穴位,促进气血运行,就能够祛除寒气,打通全身经络,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护阳养阳、强身健体之功。

我们在洗脚时,水温维持在40~50℃,水量以没过踝部为宜,浸泡15~30分钟。

泡脚时,用手缓慢地按摩双脚,直至我们自己感觉双脚微微有发热感为止。

在水中再加入一些温阳的药物,如杜仲、阳起石、续断、菟丝子等,效果会更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