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到中年,三分虚:男、女日常保养,可做好几件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7 13:58

性感豪放、活力无限、人见人爱的小S,近日在微博上发布深夜微醉的视频。许多康熙老粉看了觉得她并不开心,似乎开始流露出一丝中年危机的疲态。

比起她在综艺节目里塑造的热辣无节操形象,我看见了她唇边一闪而过的苦涩。

很多人以为结了婚步入三十,就是中年人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中年指的是多少岁?

关于“中年究竟是多少岁”,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划分。

比如在英国,将55岁算作是中年。英国曾对一千名50岁以上的英国人做调查,其中,有七成不认为自己已经步入中年,还有将近两成认为60岁开始才是中年。

最终,调查结果将中年的开始时间定在54岁零347天,也就是差不多55岁,直到69岁零277天的时候才结束中年。因此,在这将近14年里,都属于中年。

相当一部分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年,其实是一种心理状态,而不是依赖于年龄划分,以前的人到了60岁就很显老,而现在,尽管人到中年,只要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看上去也比实际年龄更年轻。

联合国卫生组织对年龄的划分也做出了新的标准,通过对身体素质和平均寿命进行测定,以这两个因素为划分标准,认为中年人是在66-79岁之间;老年人则是80-99岁;而100岁以上,可以说是长寿老人了。

看到这个标准,相信很多人都表示惊讶,66岁才算是中年?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水平的进步,人均寿命不断增加,现代人的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很多,许多在人们印象中已经步入中年的人,看上去还是非常年轻的。

人到中年,非常容易被一些疾病盯上

进入中年之后,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

高血压是中年常见的疾病。调查显示,高血压的发病年龄集中在35岁至60岁,其中将近80%的人,是在40岁之后才发病的。家族中有高血压遗传因素的中年人更应该警惕,此外,肥胖、摄入过量的盐、喜欢吃脂肪高的食物或运动少的中年人,也更容易患高血压。

冠心病的发病也多发于中年40岁之后,冠心病的发病率非常高,是中年人患病率的首位。其中,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会增加冠心病发病的风险。此外,冠心病发病也与长年吸烟、脑力活动强、饮食不当等等有关。

糖尿病也是中年人常见的疾病,这与中年人新陈代谢缓慢、运动减少、肥胖等因素息息相关。

高血脂症在中年时期也很常见,该疾病是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出现的危险因素,与中年人运动少、食用过多高脂肪食物等因素有关。

中年时期也容易出现脂肪肝,这是引起肝硬化的重要因素,常见于肥胖者、嗜酒者、高脂肪饮食者、糖尿病患者。

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腰扭伤、风湿等腰椎病也是中年人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对于久坐的人来说,非常容易出现腰椎病,中年人骨关节功能退化,也容易引起腰椎病。

4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容易出现高尿酸症,其中,脑力劳动者、肥胖者发病率最高,这与中年男性饭局多,常喝酒、大鱼大肉等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此外,中年人由于超负荷工作,家庭负担又比较大,使得不少中年人常常出现焦虑、紧张、烦躁等情绪,从而引起心理疲劳,给中年人的心理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

人到中年,应该如何保养呢?其中,男性和女性的保养侧重点不大一样。

进入中年的女性,应做好以下四点保养方式

一是自寻快乐,增强免疫力。在开心的时候,各个器官会产生一致的振动,神经也会处于兴奋的状态,从而分泌出能够促进健康的激素。中年女性经常笑,还能使脸部、颈部、胸部等肌肉得到放松,使得肌肉和组织得到充足的血液和氧气,增强免疫力。

中年女性还需要陶冶情操,调整心理。由于生活节奏快,不少中年女性容易产生烦躁和不安的情绪,平时可以天天音乐、看看书、跳跳舞,使心理得到调整。

充足的睡眠、适当的美容,对于中年女性来说非常重要。睡眠充足的情况下,机体免疫力强壮,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得到增强,而适当的美容也能使中年女性青春焕发。

最后,中年女性还需要适当食补,重视补肾,选用燕窝、枸杞、山药、大枣、核桃等药材,不仅能够补肾强身,还能起到美容的功效。

此外,男性到了中年,也要注意保养。

男性到了中年时期,需要做好四件事

一是热水泡脚,能够健身防病。中年男性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能够有效消除疲劳,如果再加上川穹、生姜等药材,还能起到降虚火、除湿气、通经络的作用,对于感冒、失眠、关节炎等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中年男性应节欲保精,有益身体健康。《寿世保元》中指出:“年高之人,血气既弱,阳事辄盛,必慎之而抑之”,不过,节欲不等于禁欲,而是说中年男性应适当、适量进行性生活。

进入中年的男性还需进行运动锻炼,选择简单又喜欢的项目,坚持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一般来说,太极拳、慢跑、八段锦等锻炼就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充足的睡眠对于中年男性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进入中年的男性,睡眠的重要性更加明显。因为睡眠不仅能够维持生命活动,还能促进损伤细胞的修复,促进细胞生长,促进身体健康。

中年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时期,无论多少岁算中年,只要心态年轻,人就永远年轻!

参考资料:

[1]英国:55岁算中年[J].党建文汇:下半月版,2013(2):63-63.

[2]王艳.社区中年人常见疾病及健康问题的调查分析[J].中外医疗,2012(13):148.

[3]中年女性如何巧妙养生[J].健康大视野,2017(9):88-9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