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小心误服了干燥剂?别慌,教你几招轻松应对,家长们不容忽视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7 13:41

干燥剂这种东西在平时的生活中并不稀奇,很多食品包装里(比如中秋月饼)都会有,大家看到了也通常会扔进垃圾桶里,也有人特意留起来防潮除潮用。

然而,就是这么不起眼的东西,在一些粗心的家长和贪玩的孩子手里,却变成了杀伤力十足的“凶器”。

干燥剂威力到底有多大?

要想知道干燥剂的威力有多大,不妨先看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

2011年,家住山西太原的一名初三学生不小心把一包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过了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该名学生右眼被炸伤

2013年7月,江苏一名初二的学生在做实验时,不相信干燥剂遇水会爆炸,于是把干燥剂加入塑料瓶,结果手臂被爆炸时溅出来的液体烫伤

2015年,江西上饶一名5岁的孩子,食品干燥剂溅入眼睛,造成双眼眼睑、眼球烧伤,并且出现双眼眼内炎,医生说可能有永久性视力损伤的风险。

此外,老年人也很容易误食干燥剂,94岁的管大爷由于身体不好,常年需要服用药物,在一天准备吃药时,眼睛不好又不识字的他,把干燥剂误以为是药,准备将干燥剂泡水喝,恰好来串门的邻居看到了,及时阻止,才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悲剧。

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食品、药品、服装、电器等各类产品都有干燥剂,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食品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这种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遇到水会生成氢氧化钙

氢氧化钙是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碱性液体,如果在空间较为密闭的容器发生化学反应,会导致容器内空气急剧膨胀,超过容器的耐压能力时,就会发生爆炸。

这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是对眼睛的伤害,氢氧化钙对眼膜的破坏性非常大,对眼部的伤害比其他任何部位都要严重。

但是,生石灰干燥剂要发生爆炸需要达到两个条件:密闭的空间和充分的水,而食品包装袋内的水分含量非常低,干燥剂是不会发生变化的,也就不需要担心会发生爆炸。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人不小心把干燥剂溅入眼中,甚至不慎误食干燥剂。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处理才是正确的?

如果不慎溅入眼中或误食,该怎么办?

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每年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因干燥剂发生爆炸而就医,严重者甚至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那么,如果不幸发生这些事情时,怎么处理才是正确的?

皮肤沾染干燥剂:如果干燥剂不小心沾染到皮肤,一定要用流动的清水持续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及时去医院做下一步处理。

眼睛沾染干燥剂:干燥剂对眼睛的伤害是最大的,干燥剂进入眼睛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开始发生反应了,所以一定要及时用大量清水持续冲洗至少半小时,在冲洗时眼球要转动,最重要的是及时就医,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误食干燥剂:不慎误食干燥剂,千万不要惊慌,按照体重每公斤10毫升口服清水进行稀释,另外,氢氧化钙属于碱性液体,除了清水稀释以外,也可以用牛奶、蛋清水、橄榄油或是其他植物油口服,保护消化道的创伤面积,防止腐蚀加深。

不论是误食干燥剂还是沾染干燥剂,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处理,千万不要认为只有去到医院才能接受最专业的治疗,这样子只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因为最正确的方法就是在第一时间利用清水进行简单处理,然后在最短时间送医治疗。

目前绝大部分的膨化食品里都有干燥剂,而为了保持干燥剂良好的透气性,这些干燥剂的外包装多为滤纸、复合纸或是网纹纸等一些较为容易被撕破的包装纸,这也是频发因干燥剂造成损伤的一大因素,尤其是认知力较低的幼儿和较大年纪的老年人。

因此,家里有小孩或是老人的话,在告知干燥剂的危害之外,最好能把干燥剂放置在小孩拿不到或是老人接触不到的位置,如果是食品的干燥剂,在吃完食品时,要及时处理干燥剂。干燥剂是一把双刃剑,正确认识它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优势。

参考资料

[1]《8岁男童玩食品干燥剂引爆炸 整颗眼珠被溶化》.文汇报.2018-09-04

[2]《宿迁一老人错把干燥剂当药 好心邻居及时阻止》.宿迁网.2018-03-09

[3]《8岁男孩将食品干燥剂扔进水杯 眼睛被炸瞎》.扬子晚报网.2015-12-1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