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越来越多人得乳腺癌,什么原因?医生指出3个“元凶”,要注意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7 13:40

20岁的晶晶最近很是苦恼,因为乳房能摸到肿块,此后去医院被确诊为乳腺增生。

确诊后,医生给晶晶开了一些内服药,但她吃了几周,症状还是没有缓解,于是换了一家大医院再次检查。

医生初步检查结果为乳腺纤维瘤,乳腺里还发现了一个3厘米左右的肿块。因为晶晶年龄太小,医生觉得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所以建议她做微创手术切除肿块,再进行病理诊断。

结果发现,果然是乳腺癌

主治医生叹口气说:“她是我目前接诊的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幸亏来得及时,现在还是早期。”

如今,乳腺癌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如果是早期发现还有根治的可能,但到了中晚期,五年生存率大大下降,即便切除乳房,病人的生命恐怕也难以维持,所以,年轻女孩平时一定要做好自检。

一、乳腺癌是现代女性的“头号杀手”

国家癌症中心于2018年3月发布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女性乳腺癌新发病例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16.51%,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2017年,乳腺癌在城市女性中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五十,可以说是现代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随着现代经济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也随之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

在常见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相对较高,约为73%,在医疗条件好一点的地方甚至能达到80%。

二、乳腺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癌”

有大量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病与日常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喜欢吃高脂食品,经常不吃蔬菜。乳腺癌的形成与体内雌激素的过剩分泌密切相关。肉类、动物油、牛奶中的类胆固醇会转化为雌激素,从而促使乳腺增生,导致乳腺组织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另外,饮酒和抽烟都会导致患乳腺癌的风险提高。

肥胖。有研究表明,体重超标或肥胖会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30%~60%。雌激素多产生于脂肪细胞,体内脂肪越多,脂肪细胞越多,身体产生的雌激素也就越多,过剩的雌激素会导致肿瘤生长。除了乳腺疾病外,肥胖也会带来一系列的心血管、肾脏疾病,因此合理地控制体重是非常有必要的。

遗传病史。除了生活作息外,乳腺癌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遗传因素。美国癌症协会研究资料显示,一个女性如果有一个直系的女性亲属(即母亲、姐妹或女儿)患有乳腺癌,那么她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会翻倍。因此,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应该被列为高危人群,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癌筛查。

三、3个症状自查乳腺癌,占一个也要小心

自我检查对于乳腺癌的早期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女性都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之一,就应该引起警惕。

乳头、乳房皮肤产生异样。女性自查可以对着镜子站立,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双侧乳房皮肤是否有红肿,乳 头是否有凹陷、变形,有橘皮样,挤压乳头是否有液体流出。

出现肿块。乳腺癌的早期临床表现是乳房内出现体积大小不一的肿块,多数触压后无痛感。肿块通常位于乳房外上限,质地硬,边界不清晰,表面不光滑,难以被推动。女性可以在洗澡的时候对乳房进行仔细的摸查,看看是否有肿块出现。

胸部皮肤瘙痒。乳腺癌也可能会导致乳晕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片状的湿疹外观,而且会产生瘙痒感,严重时可能导致溃疡。

四、预防乳腺癌,多吃这几种食物

既然乳腺癌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那么从膳食的调理上也能够起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

吃非淀粉类的蔬菜。非淀粉类蔬菜包括绿叶蔬菜、花椰菜等,深色绿叶蔬菜中含有的叶黄素能够预防乳腺癌。

豆制品。豆类和豆制品中富含植物蛋白,钙、铁、维生素B等人体所需的成分。而且黄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化学作用上与雌激素类似,能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人体雌激素,可减少乳腺受体内雌激素的影响。

橄榄油。橄榄油含有高含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脂,保持体重。不仅能预防乳腺癌,还能预防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减少癌症的发生。

总之,乳腺癌作为女性当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所有女性都应该引起警惕,平时要做好自查,一旦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建议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每年定期排查。另外,在乳腺癌的预防上,可以从膳食上入手。

参考资料:

[1]《乳腺癌有7大风险因素 自测你患乳癌风险有多高》.生命时报.2014-11-0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