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激活免疫?花粉过敏者对新冠具“天生”抵抗力,荷兰病例数在花期大幅下降

健康 前瞻网 2020-10-26 14:04
激活免疫?花粉过敏者对新冠具“天生”抵抗力,荷兰病例数在花期大幅下降

根据荷兰的一项新研究,花粉可能在抑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方面发挥作用。

荷兰是“花之国”,尤其以郁金香而闻名全球。每年郁金香绽放的季节,全球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但是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COVID-19病例数在花期下降,但花期之后急剧上升。

目前,全球科学家仍在调查季节因素对新冠病毒的影响,包括温度、湿度和太阳辐射,但研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果。例如,中国早期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中国北方,湿度较低时,疫情更严重。然而在一些热带地区,病例在湿热季节大幅增加。

荷兰开放大学( the Open University of the Netherlands)的一个研究小组另辟蹊径,他们怀疑花粉可能与此有关。

由马丁·霍格芬(Martijn Hoogeveen)领导的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据记录,花粉具有致敏性,它在免疫激活和抵抗呼吸道病毒方面发挥着作用,并且似乎产生了一种生物气溶胶,从而降低了流感累成病毒的繁殖数量。” 该论文于上周四发表在《全面环境科学》杂志(the journal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在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在2016年至2019年花粉数量高的时期,类似流感的症状有所减少。对今年的健康记录的检查表明,这种模式在大流行期间没有改变。

他们怀疑花粉可能是季节变化和COVID-19感染的一个因素。根据新研究,当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花粉数超过610粒时,病例数开始下降。

专家们认为新冠病毒具有类似感冒病毒的特性,会在花粉季受到抑制。这意味着花粉病/活粉过敏患者却在无形之中对新冠病毒有更强的抵抗能力。

花粉刺激人体所引发的人体免疫反应,会在人群中形成一个临时的群体免疫效应,从而也对新冠病毒形成了抑制性的作用。荷兰人口中有26%的人有花粉病,这些人的免疫系统的反应要强于那些没有花粉病的人。

此外在花粉季,由于花粉所引发的免疫反应事实上会导致荷兰人口中有50%的人都会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这样在花粉季节里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暂时性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效应。

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主要花期是4月到9月。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实时地图,发现荷兰的新冠确诊病例确实符合这种趋势。荷兰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份开始下降,5月初至7月底,处于平稳的低水平,但是到了9月后,则开始大幅飙升。

激活免疫?花粉过敏者对新冠具“天生”抵抗力,荷兰病例数在花期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地图)

不过研究人员还警告说,空气污染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根据这项研究,如果花粉与污染颗粒结合,一旦被吸入,花粉可能不会产生相同的免疫反应。花粉也会对花粉病和过敏患者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在某些情况下会很严重。

对于这项研究结果,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学院免疫学的一位教授评论称,免疫系统对花粉和病毒使用了不同的信号通路,花粉是否能激活人体对新冠病毒的防御还不确定。他补充说,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种联系。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