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对身体好还是坏,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有何不同?一次性告诉你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5 10:19

25岁的小茹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从事运营岗位,996是常态,遇上节假日就变成了007,毕业刚开始充满了斗志,每天激情满满。

可转眼半年过去,小茹就顶不住了,每天早上需要冲泡一杯速溶咖啡来提提神,否则早上的几个钟就会被浪费掉,晚上加班熬夜累了困了还是得靠咖啡续命,时间长了不喝咖啡反而不习惯。

经常喝速溶咖啡,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喝咖啡在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尤其是速溶咖啡兴起之后,使得人们省去了现磨的繁琐步骤,让咖啡走进了千家万户。

但是由于咖啡是外来的产品,其具体的制作步骤和流程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尤其人们并不了解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的本质区别。

这两者之间其实还是有很大不同的。速溶咖啡中含有大量的丙烯酰胺,长期饮用的话,会损害神经系统,增加患癌的风险

这是因为,速溶咖啡的制作流程,更容易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丙烯酰胺并非添加物,而是在高温烹饪和制作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聚合反应而产生的一种物质。

不过,丙烯酰胺的致癌性没有明确的证据关联,因此世卫组织的提示中,其致癌风险并非直接性的。

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有什么不同?

速溶咖啡的制作过程,要经过预处理、烘焙、磨碎、萃取、浓缩、干燥等一系列流程。在这个制作过程中,高温的制作风险处处存在,而且高温制作的工序不止一道,这就增加了丙烯酰胺的产生风险。加热制作的温度超过了120摄氏度,丙烯酰胺就会生成

现磨咖啡虽然也要经过烘焙的流程,但是制作过程的工序相对较少,其丙烯酰胺的含量就能相应的降低。

此外,由于工序少,现磨咖啡中的饱和脂肪酸、钾元素、镁元素以及维生素等有益的成分,流失的就比较少,所以整体的口感要比速溶咖啡好一些。

制作工序以及口感还有有害因素,这些都是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的一些区别。但这些区别并不大,即便是有害物质丙烯酰胺,只要严格控制其含量,其造成的风险也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至于口感上的细微差别,对于很多人来说,直接喝是感觉不出来的。而且,现磨咖啡的工序虽然不多,但是由于咖啡豆磨成粉需要专门的工具器材,而咖啡豆有相对坚硬,如果不懂制作,是根本喝不到咖啡的。

因此从大规模的推广咖啡的层面上看,现磨咖啡是不具备推广优势的,因为制作起来相对费事。而速溶咖啡则可以通过预先的工业化流水生产模式,将咖啡预先制成,之后只要冲水喝即可。方便快捷,适于大规模的推广流行。毕竟,就连高大上的星巴克,喝的也是速溶咖啡。

如果非要喝速溶咖啡,怎么喝才能减少伤害?

要避免咖啡中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伤害,最主要的就是要减少饮用量。成年人每天咖啡的饮用量控制在3杯即可,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人会无限量的饮用咖啡,毕竟自己的肚子也撑不住。

除了饮用量控制之外,在具体喝咖啡方面,生活中也有五个角度需要注意。

1.不要空腹喝:很多人有早上空腹喝咖啡的习惯,实际上这会降低人的食欲,而且也会对肠胃产生不良的刺激,最好是在餐后喝才对身体有益。

2.不要晚上喝:咖啡因的代谢过程很慢,而且晚上喝咖啡会影响睡眠,每天最好在下午三点钟之前喝,其余的时段尽量别喝了。

3.不要喝太快:咖啡冲好的温度本来就很高,太快喝容易伤及食道和胃,长此以往会形成损伤性的刺激。此外,喝咖啡本来就是要慢慢品尝的,太快喝,一点感觉都没了。

4.不要喝过量:每天咖啡控制在两三杯即可,这样咖啡因的摄入量也控制在250毫克以内。过量饮用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会阻止钙的正常吸收

5.不要加多糖:咖啡加糖这是很多人的常规喝法,实际上喝多了,身体容易发胖,还容易导致血糖水平的升高。糖可以适当的少放或者不放,如果不能适应口感,可以把糖改成全脂的牛奶。

综合来看,咖啡作为一种常见的饮品,控制其饮用量,以及注意饮用的方式,才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参考资料

[1]《喝咖啡有五禁忌》健康时报.2019.11.12

[2]《喝咖啡有助于延长寿命?欧洲权威期刊最新研究告诉你》健康时报网.2019.5.16

[3]《警惕!大量饮用速溶咖啡会损害神经系统》环球网.2017.12.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