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夫妻相”真的存在吗?美国新研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健康 前瞻网 2020-10-16 13:18
“夫妻相”真的存在吗?美国新研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情侣或夫妻在一起久了,会长得越来越像,也就是所谓的“夫妻相”。加之身边确实存在很多长相相似的情侣或夫妻,久而久之,人们越来越相信“夫妻相”这个观点。

但这种推论在科学上真的站得住脚跟吗?

事实上,“夫妻相”这个观点源于20世纪80年代进行的一项科学实验。这项研究由已故的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扎约恩克(Robert Zajonc)领导,研究结果指出:“‘夫妻相’可以归因于这样的事实,即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恋人,他们彼此之间无意识地模仿了彼此的表情,这改变了他们的脸部表情。”

研究人员认为:“情绪反应的血管理论的含义是,习惯性使用面部肌肉组织可能会永久性地影响面部的身体特征。这意味着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由于反复的移情模仿而使其面部特征在身体上会变得相似。”

此后,这个观点开始风靡全球,直到今天它仍然在心理学文献和日常文化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据此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他们称,1987年的实验虽然设计得很好,但样本非常小,只有12对异性恋夫妇。此外,没有人再对它的结果进行分析。来自斯坦福的研究人员Tea-makorn和他的合著者计算心理学家Michal Kosinski重新设计了一项实验。

1987年的研究只研究了12对夫妇第一次结婚时和生活在一起25年后的照片,而新的研究从网上公开的来源收集了517对已婚夫妇的照片,将他们刚结婚不久的照片与20年至69年后的照片进行对比。

此外,为了评判夫妻之间的长相相似性,Tea-makorn和Kosinski不仅在线招募了153名人类鉴定者,还引入了一个名为VGGFace2的人脸识别算法--据悉,该算法在判断人脸相似性方面已经被证明比人类表现更好。

然而,实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研究人员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随着时间的流逝,夫妻之间的长相会变得越来越相似。

尽管研究小组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存在“夫妻相”,但是确实有不少情侣和夫妻长相相似,对此研究人员解释称,这可能是由于人们会选择与自己长相相似的人在一起,至少与随机挑选的其他面孔相比是这样的。

这就好比如,人们会趋向于选择与自己兴趣、个性、智力、态度、价值观等相似的人作为自己的伴侣。这些特质是从一开始就相似的,而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趋同。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