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葫芦种植,出现小瓜多植株小影响产量,教你怎样预防和补救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09:04

在西葫芦种植中,影响西葫芦产量的情况有很多,例如西葫芦出现化瓜现象,植株出现徒长等,还有一种情况是西葫芦小瓜多植株小,也会影响西葫芦的产量。很多种植户只知道自己的西葫芦出现这种情况,却不知发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下面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西葫芦种植的这种现象。

(1) 花打顶

指的是植株茎尖部生长点受阻,龙头节间越来越短,不舒展,不再有新的幼叶产生,同时,雌花抱顶,有自封顶生长趋势,会重影响西葫芦早期产量。

(2)瓜附秧

对一些结瓜性强的品种,在生长前期出现一叶一瓜现象,导致植株生长不旺,长成畸形瓜,商品性降低,

(1)管理不善

如土壤干旱,根系老化,造成花打顶。或苗期过长,或蹲苗过头,或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植株生长过狠,造成植株细弱,形成老化苗而花打顶。或带瓜过多,养分不足,生长不正常而花打顶。

或气温或地温过低,植株长势衰弱,叶片瘦小,节间短缩,生长点停止生长,造成花打顶。或育苗移栽过程损伤根系过多,或土壤水分过大造成沤根,或施肥过多造成烧根等,都可使龙头生长受阻,出现花打顶。

(2)留瓜过早过多

在生长前期,留瓜过早、过多,瓜果对养分吸收过大,影响植株的正常发育,出现瓜附秧症状。

(1)预防花打顶

要加强栽培管理措施,在苗期和定植初期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及昼夜温差。避免出现沤根和烧根。蹲苗期不能太长,土壤不能过干。育苗移栽时注意不要伤根。

(2)预防瓜附秧

定植后不要过早带瓜,待植株长到即将满地面时开始留瓜,可留一瓜去一瓜,前期以促秧为主。

(1)针对花打顶

在花打顶初期,针对诱发原因采取调节环境条件的措施,提高温度,适时适量浇水(使土壤含水量保持在20%上下),追施速效氮肥(对因肥害造成的花打顶不可追肥),对植株上部的雌花(小瓜胎)要全部掰掉,以减轻植株负担,酌情喷施500-1000毫克/升的赤霉素溶液,促进茎叶生长。

(2) 针对瓜附秧

在瓜附秧初期,可根据植株长势留瓜。植株叶大杆粗生长旺盛,可连续坐瓜,可采收大瓜,植株长势较弱,要少坐瓜,宜采收小瓜,可以隔7-10天喷1次叶面肥,白菜营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