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运城市地膜覆盖马铃薯高产高效种植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6:22

1地块选择与深耕要想获得高产,地块选择至关重要。第一,为了利于块茎膨大,应选择耕层深厚、疏松、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第二,马铃薯是需水量大的作物,应选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地块。第三,马铃薯是茄科作物,不耐重茬,所以前茬作物以禾谷类、豆类、棉花、萝卜、大白菜等为宜,尽量不要选在近3年内种植过茄子、辣椒、番茄、烟草等茄科作物的地块,以免发生大面积的病虫害。冬前深耕25~30 cm,结合深耕1 hm2施用腐熟好的农家肥20 000~30 000 kg。根据土壤墒情进行冬灌,一是可以杀死土壤中的病原菌和害虫,二是通过冻融交替,可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为马铃薯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翌年春播前,要选择适宜时期,旋耕地块,耙碎整平,做到耕层疏松。

2施肥起垄马铃薯是喜钾作物,应该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混施。播种前1周放线起垄。起垄前可按播种行,深施尿素300~400 kg/hm2,磷酸二铵200~240 kg/hm2,硫酸钾500~800 kg/hm2,确保薯种刚好点播在肥料隔层的上方。单垄单行种植的垄距为60~70 cm,单垄双行种植的垄距为90~100 cm,双行间距25~30 cm。

3薯种处理薯种的选择好坏直接影响到产量,所以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种,保证质量和纯度。应该选用结薯较早、块茎膨大较快、休眠期较短、高产、优质、抗病性强的早熟品种。适宜运城地区种植的有大兰花、小兰花等品种。首选脱毒马铃薯种,因为脱毒薯种出苗较早、抗逆性强、根系发达、叶片肥大、植株健壮、增产潜力较大。其次可以选20 g左右的小整薯。最后可选无病伤、个体大小50~100 g的薯种。按2 000 kg/hm2左右的量购买薯种。播前30 d,可将薯种置于温度15℃~20℃的黑暗环境中进行春化处理,播种前20 d左右切块催芽。切块时根据芽眼纵向切,每个切块上要有2~3个芽眼,这样便于发挥顶端优势。切块后可用多菌灵600倍悬浮液冲洗切口表面的淀粉,然后将切块置于温暖通风处晾至伤口愈合,采用热炕室内沙土层积法催芽。热炕室内沙土层积法就是先在炕面上铺3~4 cm左右的细土,然后将薯块芽眼朝上平铺在上面,再撒上一层细沙,可继续放置薯块,排放10~12 kg/m2,顶层覆盖沙土3~5 cm,保温在20℃~25℃,保持一定的湿度。 等到大部分薯块发芽1~2 cm时,取出来放在温暖散光的地方待播。

4播种覆膜当土壤10 cm土层的地温稳定在7℃左右时,就可以播种了。适宜播种期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如果播种过早,幼苗容易受冻害。播种过晚,薯块膨大时正好赶上高温多雨的季节,容易造成地上部的茎叶发生徒长,从而影响养分积累,导致减产严重,而且薯块也易感染病害、发生烂薯,不利于贮藏。合理密植:开沟后顺沟施入草木灰,薯块芽朝上点播。一般单垄单行种植的株距20 cm为宜,单垄双行种植的株距25 cm为宜。每0.067 hm2用2~3 kg的质量分数为3%辛硫磷颗粒剂,兑15~20 kg细土,顺沟撒施,以防地下害虫为害。然后覆土,土层5 cm左右为宜,不可过厚。镇压平整后,可选用50%乙草胺400倍液,均匀喷雾到垄上,防治杂草生长。根据垄宽选择合适地膜,立即覆膜。覆膜后,可两边压实,顶部间隔1 m左右压上土块,以防止风大刮走地膜,避免压土过密,影响出苗。

5田间管理5.1及时破孔放苗播种后20~25 d,薯苗陆续顶膜,应多在田间查看,当基本全部出苗并挨到地膜的时候,选晴天将地膜在有苗的地方及时破孔放苗,并用细土将破膜孔掩盖。放苗期间应注意近期天气预报,若遇到倒春寒天气就停止放苗,如果已经捅破的,要用草木灰洒在幼苗上,以防冻伤。5.2肥水管理马铃薯忌大水漫灌,灌水后要及时松土,以免造成土壤板结,影响透气性。出苗后,由于根系还不发达,吸收能力较差,这时应保持充足的水分,如果遇干旱天气,要及时灌水。当马铃薯由茎叶的急剧生长期转入地下块茎膨大期时,不需要浇水,以免徒长。块茎生长期需水量最大,应保持湿湿干干,此时缺水的话,将严重减产。收获前15 d停止浇水,以防田间烂薯,影响薯块贮藏和出售。结合浇水根据苗情,在开花初期可以追施尿素150~220 kg/hm2;在马铃薯生长中后期,可用质量分数0.2%~0.3%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两次,以防早衰。5.3中耕培土在现蕾初期和开花初期可以结合追肥和浇水,进行中耕培土,以防止块茎露出地面变绿,影响马铃薯品质。5.4适时化学调控水肥充足的地块容易发生徒长,因此,在现蕾开花期和块茎增长期,对有徒长趋势的田块,可每0.067 hm2喷施20~25 g质量分数为15%多效唑或矮壮素,抑制植株生长,以利于块茎生长,提高马铃薯产量。5.5病虫害防治病毒病的防治可用质量分数1.5%植病灵乳剂1 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晚疫病防治可用70%丙森锌800倍液或43%戊唑醇500倍液喷雾,每7 d喷药1次,连喷3次。蚜虫的防治可用3%啶虫脒乳油1 000~1 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喷雾。

6及时收获为提高经济效益,抢占市场,应根据市场需求,在高温和雨季到来前,选晴天土壤比较干爽时收获,不一定非要等到成熟后再收获。收获后应避免强光长时间暴晒发绿,要就地按等级分类,在低温阴暗处储藏,及早供应市场。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