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远志高产栽培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6:22

1 植物形态远志系多年生草本,茎由基部丛生、斜生或直立。叶互生,线形至狭线形,先端尖,基部渐狭成短柄,全缘,总状花序有稀疏的花,花绿白色带紫,左右对称;萼片5,外轮3片小,内轮2片大,花瓣状;花瓣3,下部合生,中央花瓣较大,龙骨状,顶端有流苏状附属物;雄蕊8,花丝愈合成鞘状,近上端分离;子房上位,柱头2裂,不等长。蒴果扁卵圆形,翅宽0.1 cm以上。花期4月—5月,果期7月—9月。

2选地整地远志喜凉爽气候,耐干旱、耐严寒、怕涝,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选择向阳、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地块,黏土或低湿地不宜种植。选好地后,每0.067 hm2施腐熟的厩肥或堆肥2 500~3 000 kg、过磷酸钙50 kg、钾肥15 kg,深翻土25 cm,整细耙平,做1.2 m宽的平畦,便于灌溉和排水。

3播种远志一般采用种子直播,每0.067 hm2用种量0.75~1 kg。种子发芽最适温度是25℃,所以播期不宜过早。播种时,在整好的平畦上按行距20~30 cm开约2 cm浅沟,种子均匀撒入沟内,或按行距20 cm、株距15 cm,开穴点播,每穴播种子4~5粒。播后盖约1 cm厚薄土,稍后镇压,并盖草,浇水,播种后约15 d开始出苗。秋播于8月上旬或10月中下旬,在次年春季出苗。远志出苗后,要逐渐揭去盖草,刚出土的小苗非常细弱,如果一下子把覆草全部揭掉,小苗就会被晒干,所以不要一次揭完,分二三次揭完。最后还要留一些,稀稀地覆盖在地里。

4田间管理4.1松土除草为了避免土壤板结和病虫害的发生,影响远志的生长,必须进行松土除草,目的是可以加强空气流通,有利于根系呼吸作用和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促进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土壤风化,提高土壤的肥力,还可以保持土壤水分。远志出苗后,待小苗长到6~7 cm高时,进行1次松土除草。因为远志幼苗生长很慢,又细又弱,抗性很差,松土要浅,不宜过深,以免伤根。栽种第一年,一定要做到勤除草,不要等杂草长高了再除草,这时除草容易把幼苗一起除去。如果遇到暴雨时,使幼苗倒伏,被泥土埋没,造成死亡,要注意扶起在暴雨时被泥土埋没的小苗。4.2水肥管理春播远志,应防春旱茎叶萎蔫,要抗旱保苗。5月底,结合浇水每0.067 hm2追施尿素15 kg,促苗生长。7月中旬,每0.067 hm2再追施磷酸二铵15 kg,远志怕涝,汛期要做好疏沟排水工作,严防田间积水,封冻之前,浇一次越冬水,每0.067 hm2撒施捣细的农家肥3 000 kg。第二年春,除去干枯的茎叶,浇返青水,及时划锄松土,保温,保湿,有利返青,当苗高10 cm时,每0.067 hm2追施尿素20 kg。5月,将饼肥30 kg、磷酸二铵20 kg拌匀,开沟施入,施后浇1次透水,天旱时再浇第3次水。6月进入生长旺盛期,每隔7~10 d,喷施质量分数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75 kg,连续3~5次,封冻之前,浇越冬水。第三年春,浇返青水后,及时划锄保温、保湿,这一年里,远志生长,追肥以磷钾肥为主。4月初,每0.067 hm2追施磷酸二铵15 kg,硫酸钾8 kg。6月底,每0.067 hm2追施磷酸二铵20 kg,硫酸钾10 kg。4.3病虫害防治4.3.1病害远志病害较少,一般病害可喷质量分数50%代森猛锌800~1 000倍液防治。重点防治远志根腐病。病株根部至茎部呈条状不规则紫色条纹,病苗叶片干枯后不落,拔出病苗根皮一般留在土壤中。根腐病要早发现早处理,将拔掉的病株集中烧毁,病穴部位用质量分数10%的石灰水消毒,或用质量分数1%的硫酸亚铁消毒。发现初期也可用质量分数50%的多菌灵1 000倍液进行喷洒,7~10 d喷一次,连喷二三次。4.3.2虫害主要防治蚜虫、豆芫菁等虫害。成虫6月下旬—8月中旬出现为害,8月最严重,9月下旬—10月上旬数量渐少。蚜虫用质量分数40%乐果乳油2 000倍液,或质量分数10%吡虫啉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隔7~8 d再喷一次。豆芫菁,用质量分数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 000~1 500倍液或质量分数2.5%溴氰菊酯3 000倍液喷雾防治,隔5~7 d再喷一次。

5采收加工远志播种三四年后,于秋季植株发黄时或春季发芽前采收。收获时割去地上茎叶,小心挖取根条,抖净泥土,略晒至稍软,选直径0.5 cm以上根条,置两块木板中间来回搓揉,至皮肉与木心分离,抽去木心,晒干,即为远志筒;把直径0.3~0.5 cm的根条,经木板揉搓,抽去木心,不能成筒,呈团状,称远志肉;直径0.3 cm以下的根条直接晒干,称远志棍。加工远志肉的根条,晒软的程度,以在揉搓过程中不流浆液为度,晒干的药材,均以身无杂,无霉变为佳。一般情况下,三年生远志每0.067 hm2可产180 kg,远志筒可占60%以上,远志播后第二年秋也可采收,产量100 kg左右,远志筒约占20%~30%。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