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烂嘴角应该怎么处理?按照这3个方法做,伤口很快就能好起来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3 14:1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一说自己烂嘴角了,身边的人不管是你爸妈还是你的朋友同事,第一反应就是你最近吃了什么热气的东西,太上火了吗?可是很多时候并没有上火,为什么也会烂嘴角呢?

感冒发烧、熬夜或者太过疲劳的时候,容易出现烂嘴角,一般情况下,刚开始的时候,嘴角会发红和发痒,时不时的还会出现脱皮,后来一张嘴的时候,嘴角就会痛,有时候还会出血

还有一部分烂嘴角,嘴角边会有水泡或者痘痘,当水泡或者痘痘破了甚至是流脓的时候,也会出现疼痛,直到结痂。

很多人觉得烂嘴角是因为熬夜、吃垃圾食品等等,导致身体上火了,才会出现烂嘴角的症状,这时候要想办法下火,是真的吗?

烂嘴角不只是上火这么简单

我们经常说的上火导致烂嘴角,一般指的是在最近烦心事情比较多、情绪不太好、身体状况相对较差,或者是人在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后的状态。

在这时,人体的免疫功能无法像平时那样快速的发挥功效,就会给病原体有机可乘,比如单纯疱疹病毒、表面葡萄球菌等等,这些病原体平时不会发病,但在人体免疫力比较弱的时候,就会开始造作,这种情况就是和上火有关的感染引起的烂嘴角。

除了上火外,还有和上火无关的,因为缺乏营养导致的营养不良性口角炎,这种情况在小孩子身上比较多见,一般是因为挑食引起了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2,引发了口角炎。

这种时候有的小孩还常用舌头舔嘴角,这样的话嘴角不禁会变得更加干燥,还可能将口腔中的细菌带到破了的嘴角中,引起进一步的感染。

此外,疱疹也会导致烂嘴角的出现,疱疹是因为感染了疱疹病毒,平时隐藏在了神经节里,一旦身体免疫力减弱,就会发病。

还有就是天气太过寒冷的情况下,嘴角的皮肤黏膜很容易因为干燥发生皲裂,在皲裂之后,周围的细菌就很容易顺着皲裂的地方进入,造成感染,使得口角炎发生,出现烂嘴角的症状。

烂嘴角怎么办?

在天气干燥的时候,嘴角周围的皮肤容易开裂,使得细菌入侵引发口角炎,所以在天气干燥的时候,要注意预防嘴角干裂,及时涂抹润唇膏。

在皮肤已经干裂并引发口角炎症状之后,涂一些润肤露可以缓解症状,严重的可以涂一些抗真菌的药物。

如果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引起了口角炎,可以口服维生素B2,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营养均衡,新鲜的水果蔬菜、动物内脏、蛋类、豆类、坚果等食物都富含维生素B ,可以多吃一些。

另外,想要预防疱疹带来的烂嘴角,就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日常生活中尽量不做熬夜等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的事情。

如果是患上了带状疱疹的话,要注意少沾水,而且在疱疹破裂的时候,有时会有传染性,这个时候要注意不要传染给他人,比如不要和他人进行亲吻、共用唇膏等等。

疱疹的话一般在两周内就会自然的愈合,如果想要加快愈合的速度,可以口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不管是哪一种原因导致的烂嘴角,都不能用舌头去舔,很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带进破裂的嘴角,不仅会越干燥,还有可能会发生糜烂。

在得了烂嘴角后,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或者精神压力太大等,避免因为免疫力下降使得病情加重或者烂嘴角反复发生。

参考资料

[1]《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扬子晚报.2015-3-10

[2]《烂嘴角就是上火吗? 烂嘴角该怎么办?》.川北在线.2017-6-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