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测土配方施肥综合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14:05

1确定合理的施肥配方和施肥量确定施肥配方有两个途径:一是农民朋友到所在乡镇农业站找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专家咨询系统咨询或触摸屏系统确定;二是通过拨打125821手机信息平台,按照平台提示操作咨询确定。可以在咨询确定施肥配方时一起咨询确定施肥量。根据农技推广部门连续多年开展的试验示范结果得出:中等肥力玉米地块,每1 hm²产9 000~10 000 kg籽粒,需施用N∶P2O5∶K2O=(215~235)kg∶(50~70)kg∶(65~85)kg。一般每1 hm²施用前面确定选用的配方肥750 kg;肥力差的地块,为了高产应当按照施肥标准相应增加施肥量;肥力高的地块按照施肥标准相应减少施肥量,以提高生产效益。

2选购配方肥确定好施肥配方和施肥量后,农民朋友就可以到肥料市场上选择配方肥了。了解和掌握一些肥料方面的知识,对农户科学的选择配方肥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购买化肥时一定要根据自家田块的情况购买肥料,同时购买肥料要索取收据和相关票证,这样出现问题时可以凭证索赔。2.1包装检查外包装为编织袋,内包装为塑料袋,包装袋为机器缝合,缝口应整齐一致。国家规定包装袋上应标示商标、肥料名称、生产厂家、肥料成分(注明氮、磷、钾含量及加入微量元素含量)、产品净质量及标准代号,每批出厂的产品均附有质量证明书。2.2外观检验(1)眼看。目前使用的配方肥是由3~4种单质肥或复合肥掺混而成的,这些肥料的颗粒大小应当均匀一致,这样能够混拌均匀,保证质量。 化肥颗粒光泽好、颜色鲜艳为优,灰暗无光为劣(2)手搓。手心放肥,相对拧搓两遍,搓不破为优,搓破为劣,化肥越硬越好。(3)火烧。优质氮肥、磷肥可以用火烧,熔化时间越长,剩余杂质越少越好;熔化时间短,剩余杂质多为差。(4)闻。复混肥一般来说无异味(有机无机复混肥除外),如果有异味,是由于基础原料中含有毒物质三氯乙醛。三氯乙醛有毒物质进入农田后轻则引起烧苗,重则使农作物绝收,而且毒性残留期长,影响下季作物生长。因此,农民朋友绝不能购买有异味的复混肥。(5)尝。配方肥中红色的部分是氯化钾,氯化钾属于盐类,用舌头舔有咸味,是真的,没有咸味是假的。

3科学施用配方肥3.1一次性施肥技术目前,农户普遍采用的施肥技术是一次性施肥,将选择的配方肥一次性做底肥深施,配合施用口肥。优点:省工,省力,操作方便。配方肥中N肥为大颗粒尿素,肥效期为80~120 d,能够满足玉米整个生育期对N肥的需求。缺点:①一次性配方肥施入较早,大颗粒尿素虽然具有缓释性,但雨水较多年份淋溶造成损失较大,在玉米穗分化期需N量高时N素供应不是太充足,影响穗分化,从而影响产量的进一步提高;②配方肥在雨水充足年份,肥效发挥的快,肥力在玉米拔节时使上劲,造成拔节过长,穗位过高,抗倒伏力减弱。3.2底、口、追结合施肥技术底、口、追结合施肥按照玉米的生长发育规律进行施肥。就是将全部的P、K肥和一部分N肥作为底肥,满足玉米整个生育期的需要。播种时施口肥,满足苗期对养分的需求。在玉米拔节后追肥,促进穗分化,达到穗大粒多,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缺点是费工,费力,操作困难,农民一般不愿采用。可通过实现机械化作业解决。3.3一次性施肥,配合施用口肥,后期适当追肥从省工、操作方便的角度讲,提倡采用一次性施肥,配合施用口肥,后期根据气候条件适当补追肥的施肥技术。在春季如果雨水较多,墒情较好,建议采用三犁成垄技术,即先照老沟蹚一犁,将配方肥施入,然后破茬掏墒,形成新垄。将配方肥施入土层下16 cm处。因为这个区域是玉米根系分布最多的区域,将配方肥施到该区域,可提高肥料利用率。既做到底肥深施,又能提高地温,确保一次播种拿全苗。如果春季较旱,整地较晚,土壤墒情较差,或农户机畜力不足,可不采取三犁成垄技术。以保墒为主,直接将配方肥施入老沟,然后破茬掏墒,形成新垄,确保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播种时施口肥。因为玉米3叶期为离乳期,对磷特别敏感,要选择含磷较高的肥料,例如二铵,以及特制的含P2O5 22%以上的专用口肥,满足玉米苗期对养分的需要,保证玉米正常生长发育。玉米拔节后,在雨水较多的年份补追一些N肥。提倡深追肥,提高肥效利用率。如果干旱年份不下雨则不用追肥。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