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来学会情绪管理,会给人带来这么多的改变!

健康 TOM    2020-09-17 17:22
原来学会情绪管理,会给人带来这么多的改变!

最近气温升高,容易心浮气躁,我自己近日也较为暴躁,很容易被激怒或陷入焦虑的情绪,感觉自己的情绪被抑制,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情绪管理

有文章提及过对情绪的管理,情绪的管理有很多心法,我也看了不少情绪管理的文章,他们说得都对,像:同理心、自信、正视内在感受、认知缺乏、期待差异等;但我总觉得好像还是少了什么?

情绪,是能被管理的吗?或许可以,但我并不喜欢这种说法。情绪是一种感受,管理则强调效率,让情绪为我们所用确实有其好处,但这种得失心正好违反了感受的本质;人,是为了感觉良好而努力的。

说一个典型的情绪管理小故事:

小米喜欢大胖,但大胖并不喜欢她,小米感到十分伤心。

为何小米会感到伤心?因为小米清楚知道对方不会和她在一起了,她的期待落空了!然而有所期待是合理的,因为小米追求的是两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有了这个感受,他才能聚集勇气向对方告白。事实上,小米也有心里准备,只是她还是感到很伤心。

我们清楚自己为何伤心,但不需要抑制伤心,因为我们是为追求良好感受而努力,即使最后结果不好,我们会伤心,但不会放弃继续追求美好。

情绪管理与心境

相比较情绪管理,我个人更喜欢的一个名词是「心境」。试想像在小说中,那些世外高人淡泊名利隐居深山,都有一颗不为世间万物所动的心,那便是一种心境;但心境毕竟因人而异,因历练而异,因价值观而有所不同。

心境相较情绪管理更为抽象,但却也符合我们人的情绪,我们的情绪是很抽象的,有时我们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生气,但就是生气了,觉得委屈了,结果做了更多令自己后悔的事。

如何提高心境?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议题,我在心境上的修练也历经20年,至今还是会因为某些小事而造成情绪波动,提高心境有时需要降低欲望、降低期待、放下执着、更多的是,你需要思考,思考自己到底追求着怎样的一个人生。心境三法

一、避免引发情绪漩涡

何谓情绪漩涡?这是我个人应情境自定义的一个名词,意指因情绪而进行了某些动作,从而引发情绪的连锁反应,最后反弹回自己身上。

我们常常会为了一些与我们毫无关系的事情而持续情绪起伏而发文抱怨。

并不是说你不能抱怨,我时常也会产生抱怨的心理,但有些抱怨一旦多了,就容易陷入情绪漩涡,尤其是在社群网站上抱怨,你会留下印记,有些人会在支持你,有些人会反对你,这些支持与反对会进一步扩大。

我建议:找你的好朋友抱怨,说完大家彼此笑笑两句,结束这一回合。我们不是不能有情绪,但要认清我们才是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带着走。

情绪漩涡不仅会发生在网络,也会发生在现实生活在,尤其在与家人争论不休时也很容易引爆,造成互挖旧帐等现象,无论漩涡进行到哪个阶段,只要能让自己的脑袋冷静下来,就算是成功抑制漩涡持续扩大了。

二、培养怕麻烦的习惯

我这个人很怕麻烦,一个怕麻烦的人,会尽其所能地避免麻烦。

那些无法避免的麻烦,则必须是我们的信仰,我们不会因怕麻烦而不去捍卫信仰;但千万不要搞错信仰和任性,自己觉得对就是对,觉得事情就该是这样,这只能叫任性。

信仰,是要用生命去捍卫的,如果某些事情你无法用生命去捍卫,那就不能称之为信仰,顶多是任性。

怕麻烦,是可以让我们在情绪爆发前退缩,因为无论是哪一种麻烦,只要惹上了就会很麻烦,所以采用无视、回避、消失不见的策略。

三、情没:让自己没在情绪海中

情没,是我自己在一次深夜心情很糟糕时突然领悟到的方法,和不少方法论有异曲同工之处,简单来说,就是让大脑专注于情绪,而不是专注于情绪的源头。

如果你无法回避情绪源头,那么你能做的就是关注情绪本身,依据量子力学的理论,只有当我们观测某物时,该物才会存在;因此唯有当我们专注于情绪时,情绪才真的存在,我们才能真的处理它。

情绪就像海一样,它的源头在海底深处,被卷入情绪漩涡的我们,就像在不断挣扎着浮在海面上的人一样;情没就是刻意让自己沈入情绪深处,他有两个步骤:

1)先扩大自己对于情绪的感受

2)去挖掘自己为何会对这个事件有情绪,去问自己为什么

以下是一些我的个人经验供参考:

1)我是否会因为对方的一句话而感到难受?

这时我的心有一种刺痛的感觉,是的,显然我因对方这句话而感到难受。

2)那么是否是因为是对方?还是是因为那句话?

似乎不是对方,反倒是想到那句话时情绪又被挑起来了。

3)为什么我会对这句话感到难受?是不是过去发生了什么?

似乎是很久以前长期被人压迫,那时大家总爱对我说这句话,这句话似乎成了禁语,一旦说出来就会瞬间触怒我。

这个所谓的禁语花了我至少 10 年以上的时间才真正地克服,虽然还是会有芥蒂,但至少已经不那么强烈,且能靠着理性抑制了,这种类似于童年阴影的暗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可以的话,就趁早处理掉吧。

如果情没没用,请看医生

不得不说,我几乎用情没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这段时间有一次就发生了情没无效的情况,我反复推敲,应该是自律神经失调复发,不过所幸这个状况没有持续很久,心情很快就回覆到平稳。

虽然以上三种方法我实际使用过,但因应每个人信仰的差异,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但情没的话可以真的试试看,尤其在深夜一个人时更是容易进入那种心境。

用以下一句心得作为结尾:心境修练与修道的原理相同,在日常不在刻意,当我们能对生活一切处之泰然,或许就不会去计较那点得失,能更专注活出自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