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囊尾蚴病的预防和治疗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4:53

猪囊尾蚴病也称猪囊虫病。本病无明显的季节性,适合虫卵生存的温暖的季节发病率较高。主要是猪只的放养,连茅圈、人随地大便,使猪吃到有钩绦虫病人粪便中的孕节或虫卵。猪是有钩绦虫的中间宿主,人是有钩绦虫的终末宿主,也是中间宿主;病人体内的孕卵节片从虫体上脱落下来,随粪便排出体外,有的节片受到外界机械作用而破裂,虫卵散出。猪吃到有钩绦虫病人粪便中的孕节或虫卵,或被其污染的饲料和饮水,在胃肠液的作用下,六钩蚴破卵而出,然后钻入肠壁小血管或淋巴管,随血流到达猪体各部停留下来,多寄生于猪的肌肉和内脏中,经2~3个月发育为具有感染能力的囊尾蚴,而成为猪囊虫病;而人又吃了带有活的囊尾蚴的猪肉而感染有钩绦虫病。再有人吃了被绦虫卵污染的食物和水,或病人呕吐,把节片返到胃里,外膜及卵膜被消化放出六钩蚴而感染囊虫病。

(一)囊虫活力实验可用任何动物的胆汁8份,加水2份,盛于培养皿中,加热并保持39~40℃,将囊虫自肉中摘出撕掉结缔组织,但不挤破包囊,然后放人胆汁液中,经5~30分钟有生命力的囊尾蚴,其头节即能翻出,并见其活动。(二)预防预防本病的防治原则是“预防为主”,作好人的卫生工作,把住病从口入关。首先对人的绦虫病要进行彻底的普查和治疗;第二管好人的粪便,有条件的进行无害化处理杀灭虫卵;第三管好猪,不要让猪接触人的粪便。(三)治疗⑴驱除人体有钩绦虫的药物①槟榔,口服50~100克;②氯硝柳胺片,咀嚼,3克,早晨一次空腹。⑵治疗猪囊尾蚴药物①吡喹酮,混饲,一次,每千克体重10~30毫克;②丙硫咪唑,混饲,一次,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⑶治疗人囊尾蚴药物及用法:吡喹酮:每日,20mg/kg体重,分二次口服,连服6天。肉品卫生检疫规定:在规定的部位上的40平方厘米面积上,检出囊尾蚴或钙化虫体3个(含3个)以下时,经冷冻或盐腌等无害化处理后出厂;4-5个虫体经高温处理后出厂;6个以上者,作工业用或销毁;胃、肠、皮张不受限制出厂;其它内脏和体内脂肪经检验无囊尾蚴方准出厂。无害化处理方法:1.冷冻:一13℃冷冻保持4天以上;2.盐腌:2.5kg以下肉块,表面擦盐,用量不低于肉重15%,在6℃的温度下浓盐水腌渍3个星期以上,出厂前应检查虫体活力;3.高温:切成厚度小于8厘米,体重小于2.5千克的肉块,从煮沸开始2~2.5小时,煮沸到深部肌肉完全变白时,才能杀死全部虫体。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