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发现才能早治疗!抑郁症诊断可以更准确,监测24小时心率就够了

健康 前瞻网 2020-09-16 08:51
早发现才能早治疗!抑郁症诊断可以更准确,监测24小时心率就够了

近日,抑郁症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话题。据央视报道,抑郁症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央视还在报道中呼吁“纠正错误观念,及时发现和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预计有3.5亿人有抑郁症。抑郁症轻则导致精神萎靡,影响生活和工作,重则可能导致自杀。据调查,严重抑郁患者中有15%会选择自杀结束生命,2/3的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

尽管当下抑郁症已经成了第二大健康杀手,但许多人对其的认识还停留在“矫情、脆弱,心情不好”等层面。抑郁症作为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病症,不像其他疾病那样可以直观发现,对抑郁症的诊断也主要依靠核心症状进行判断,有时可能造成误诊。近日,有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检测方法。

德国研究人员近日在欧洲神经心理药理学学院虚拟大会上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可以通过监测24小时内的心率波动来检测抑郁症。根据先前的大量研究表明,抑郁症和心率变异性(HRV)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

心率变异性是指逐次心跳周期差异的变化情况,它含有神经体液因素对心血管系统调节的信息。

为了验证这种监测的可行性,研究小组招募了16名抑郁症患者,将每名患者与16名非患者一一匹配,作为对照。研究人员对试验对象跟踪了四天,用小型可穿戴设备连续记录心率数据。

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歌德大学的卡门·希威克(Carmen Schiweck)说:“正如我们所料,我们发现那些患有抑郁症的人基线心率较高,心率变异较低,”“平均来说,我们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心率大约比对照组高10到15次/分钟。”

这项研究的最后一步是对计算机分类系统的测试,用于验证是否可以仅根据心率数据从对照组中识别抑郁患者。事实证明,瞬时心率数据在识别抑郁受试者方面最为有效。

仅使用心率数据记录,该系统就可以正确识别16名对照受试者中的15名和16名抑郁症患者中的14名。较高的静息心率也与抑郁患者更有可能对氯胺酮治疗产生积极反应相关。这表明该生物标志物可能有助于对那些从氯胺酮治疗中获益最大的抑郁症患者进行分类。

“简单地说,我们的初步研究表明,通过24小时心率测量,我们可以90%准确地判断一个人目前是否抑郁,”希威克总结道。不过,这项小规模的概念验证研究当然需要更多的实验结果支持,但其很有可能成为新的生物标志物,集成到诊断系统中。

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或发表在期刊上,希威克谨慎地强调这项研究还很初步,需要在不同的患者群体中进行更广泛的验证。然而,这项工作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

如果得到验证,这种生物标志物可以通过许多目前可用的可穿戴设备轻松测量,并可以纳入健康监测应用程序,作为抑郁症的“早期预警”信号。该生物标志物还可用于监测治疗效,从而确定最佳疗效。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