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缉拿早期的胰腺癌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9-03 09:08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人称胰腺癌是“新癌王”。45-65岁多见。近年来,其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占消化道恶性肿瘤的8%-10%。遗憾的是胰腺癌不容易被早期发现,当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向周围脏器肝、胆道、胃扩散,根治手术的范围相当大。如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而向远处转移,则只能作姑息治疗。资料显示,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

为什么不易早发现

原因之一,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大熟悉,有的患者得知患了胰腺癌,还不知道在人体的哪个部位。

原因之二,胰腺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的早期很难用手摸到。

原因之三,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大了解。

胰腺癌青睐6类人,定期检查很有必要

喜欢抽烟喝酒的人

40岁后的男性,胰腺癌发病率较高,这和男性喜欢抽烟喝酒,有常年抽烟喝酒的经历有关。烟酒都是致癌物,长期抽烟喝酒会诱发多种疾病。有研究发现,约有25%的胰腺癌患者有抽烟史。对于胰腺来说,很怕你有短期大量抽烟喝酒的行为,特别是大量饮酒,这可引发急性胰腺炎,导致胰腺受损。

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

胰腺癌虽然不一定会遗传,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家族中有2位以上的胰腺癌患者,预示着家族中其它人患该病的风险要比一般人高一些。胰腺癌好发于40岁后,但对于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发病年龄往往会提前。

喜欢吃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的人

胰腺是消化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胰液,消化食物,特别是消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长期高油脂高蛋白饮食,比如说经常吃烧烤、火锅等,这就会给胰腺造成较大的消化负担,还容易形成胆结石,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风险。

患有胰腺炎的人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高危诱因,患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如果病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胰腺不断的受到炎症的刺激,发生癌变的风险是比较高的。如果患的是急性胰腺炎,若得不到及时且有效的治疗,可转化成慢性胰腺炎,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风险。

患有胆结石的人

胆结石并不会直接引发胰腺癌,但可引发胰腺炎。我国的胰腺炎有超过50%,都是胆源性胰腺炎,也就是胆结石引起的。而胰腺炎又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所以胆结石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也会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