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奶牛乳房水肿能挤奶么?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5:29

奶牛乳房水肿是奶牛场及奶牛养殖户生产中常见病,乳房水肿包括有生理性的或病理性的。生理性的乳房水肿主要是在产犊前几周,初产母牛多见;是由于妊娠造成的乳房水肿,症状轻,可自然消失。而病理性的乳房水肿,面积大,不易消失,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整个泌乳期,乳房的支撑结构破坏,这严重影响了奶牛的寿命和牛奶的品质。专家提示:奶牛养殖观念的改变“提前投入好于事后投入,即奶牛的保健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1.奶牛乳房水肿的致病原因在秋季和冬季产犊的母牛,由于饲喂块茎、糟渣类饲料多而运动少,影响水分代谢;分娩前后乳房血流量明显增加,淋巴生成增多,而母牛的心、肾功能衰弱,不能全部排出淋巴液,从而造成乳房静脉血流滞缓,渗透性增高,使血液中水分渗入组织间隙,造成水肿;血浆蛋白浓度降低,破坏了血液和组织的生理动态平衡,出现水肿;以及日粮中氯化钙含量的增加会加重乳房水肿。

2. 奶牛乳房水肿的症状(1)生理性乳房水肿从乳房后部、前部、左半部、右半部开始,成四部分对称出现,后部和底部突出。严重者可向胸部延伸出现腹侧水肿。这种水肿可在产后1周后逐渐消退。(2)病理性水肿比生理性水肿持续时间长,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整个泌乳期,乳房的支撑结构破坏,这严重影响了奶牛的寿命和牛奶的品质。乳房水肿在按压水肿处时有痕迹,特别是在乳房底部,严重时整个乳房有压痕的水肿,并伴有腹部水肿。在诊断该病时,还应检查是否伴有乳房炎,同时应注意与乳房脓肿、乳房血肿的鉴别诊断,对伴有子宫炎的病牛须同时治疗子宫炎。

3.奶牛乳房水肿的防治一般轻度乳房水肿病牛不需要用药治疗,为了促进水肿尽快消退,养殖户可以对病牛水肿乳房进行按摩与热敷;同时,加强饲养管理,减少精料与多汁料等催奶料,控制給盐给水,注意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添加和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据报道,产前20天给奶牛喂阴离子盐和产期专用料,可以有效减少乳房水肿的发生。(1)西药疗法 产前治疗用速尿0.5~1毫克/千克体重,以后可减量,每日1~2次,连用2~4天,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10%的安钠咖20~30毫升肌肉注射;限制食盐的喂量。如果是乳房炎引起的水肿,必须进行消炎。在产前水肿的奶牛发现有漏奶时,可提前挤奶,这时必须考虑犊牛有别的奶牛的初乳。对于产后的乳房水肿,可口服速尿或地塞米松-利尿合剂;人工盐120克,常水适量,灌服,每日1次,连用3~5天。随着病程的发展,可选用下列药物:一是5%氯化钙注射液100毫升,50%的葡萄糖注射液100毫升,15%的苯甲酸钠咖啡因注射液20毫升,静脉注射,每日1次,连用数日。二是10%葡萄糖酸钙液500毫升,或5%的氯化钙溶液300~500毫升,静脉注射;外敷:20~50%的鱼石脂软膏适量,乳房皮肤涂敷。(2)中药疗法 水肿初期,以健脾利水为主,白术60克,姜皮、陈皮、茯苓、大腹皮各40克,防己、泽泻各30克,党参50克,开水冲,温水灌服。(3)预防 应注意母牛的日粮配方中蛋白质含量以及矿物质添加剂的补充量,适当减少食盐的摄入。增加运动,控制多汁饲料和饮水,淘汰袋形乳房。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