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小流感伤害竟然这么大!孕妇患流感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或流产

健康 前瞻网 2020-09-23 09:05
小小流感伤害竟然这么大!孕妇患流感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或流产

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流感病毒会在怀孕期间导致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该研究表明,流感病毒不会只停留在肺部,而是会在母亲的体内扩散。这项新研究由RMIT大学领导,与爱尔兰和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合作,研究发表在PNAS上。

这项临床前研究推翻了目前对有关流感感染严重影响孕妇及其婴儿的原因的科学观点。

这一发现还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新冠肺炎从肺部向人体传播的基本生物学原理。

这项在动物模型上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流感会从肺部通过血管进入循环系统,引发破坏性的过度活跃免疫反应。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Stella Liong博士说,这项研究表明,血管系统是流感在患者怀孕期间可能引发破坏性并发症的重点。

新加坡皇家理工学院副校长博士后研究员Liong说:“我们很早就知道,流感会导致严重的母婴并发症,但我们还不清楚发病的原理。”

“传统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怀孕期间免疫系统受到抑制,但我们看到的恰恰相反,流感感染导致体内免疫反应急剧增强。”

“我们发现循环系统中的炎症势不可当,就像一场血管风暴在全身肆虐。”

“我们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对我们的发现进行临床验证,不过,这一新机制的发现,是为开发专门针对孕妇的流感疗法的关键一步。”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约翰·奥利里(John O'Leary)教授说,这项研究在我们对病毒感染和怀孕的理解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他说:“过去30年来,发现流感诱导的‘血管风暴’是炎症性传染病方面最重要的进展之一,这个发现对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其他病毒感染都具有重大影响。”

了解流感和怀孕

流感不会直接由母亲传给婴儿,但它对母亲的潜在破坏性影响与婴儿所遭受的并发症密切相关。

患流感的孕妇因肺炎和其他并发症住院的风险更高,而母亲患严重流感的婴儿出现胎儿生长受限、流产和早产的风险也更高。

科学家此前曾认为,流感之所以对健康造成这么严重的影响,是因为为了使胎儿茁壮成长,怀孕期间母亲的免疫系统会受到抑制,从而使其更难抵御感染。

但是关于甲型流感的新研究表明,病毒在怀孕和未怀孕的老鼠体内表现非常不同。

在未怀孕的小鼠中,流感感染仍然局限于肺部。但是在怀孕的老鼠中,病毒会通过血管进入循环系统。

这会导致严重的炎症,严重影响大血管的功能以及母亲的健康,还会限制血液流向正在发育的胎儿。

流感造成的血管风暴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患有流感的怀孕老鼠在大血管和主动脉(心脏的主要导管动脉)都出现了严重的炎症。

健康的血管可以扩张90-100%,让血液自由流动,而感染流感后的血管只能发挥20-30%的正常功能。

RMIT首席研究员、副教授Stavros Selemidis说,即使血管直径只出现微小的变化,也可能对血液流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Selemidis说:“我们在这些发炎的血管中发现了一个显著的差异,这可能会严重影响有多少血液流入胎盘,以及其他所有支持婴儿成长的器官。”

“我们已经知道,怀孕期间感染流感会增加婴儿体型变小和缺氧的风险。

“我们的研究表明,血管系统可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血管中的炎症会减少母亲与婴儿之间的血液流动和营养传递。”

虽然研究人员没有直接测量血流量,但研究发现,感染流感小鼠的胎儿的缺氧生物标记有所增加。

为什么怀孕会有影响

在怀孕期间,胎盘会分泌蛋白质,并将胎儿DNA释放到母亲的血液中,这就可能导致潜在的炎症。

这项新研究表明,流感感染可能会将母亲体内的潜在炎症推至临界点,演变成全面的全身性炎症。

Selemidis说,这项研究还揭示了怀孕期间患上流感与子痫前期的新联系,子痫前期是一种以高血压为特征的危险妊娠并发症。

他说:“我们发现,因子痫前期而升高的一种蛋白质在母亲患上流感时也会显著升高。”

“虽然这一联系背后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进行揭示,但这可能意味着目前正在进行测试的血管炎症药物将来有可能用于治疗妊娠期流感感染。”

与新冠病毒之间的联系

他说,这项研究还有助于我们理解新冠病毒影响血管系统的潜在方式。

她说:“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不同的,但它们也有相似之处。我们知道,新冠肺炎会导致血管功能障碍,这可能会导致中风和其他心血管问题。”

“我们在妊娠期的研究为呼吸道病毒导致血管系统功能障碍的基本生物学原理提供了新的见解。对于那些直接从事新冠肺炎治疗和疫苗工作的科学家来说,这些知识可能非常有价值。”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