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牛食道阻塞有什么症状、诊断和防治方法?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4:02

牛食道阻塞,又称食道梗塞、草噎,是由于食道被食团或其他物质所阻塞,导致食物通过障碍,病牛表现流涎和瘤胃臌气。

(一)病因牛食道阻塞的直接原因是采食了大块的饲料不能通过食道而引起,如精料中的各类饼块,块根类中的山芋、大头菜、萝卜、马铃薯,球茎甘蓝、苞菜,玉米棒及水果、南瓜等。在过快地大口吃这些饲料时,由于未经过充分的唾液湿润和咀爵,也可以发生阻塞。犊牛有时吃了破布、皮革、塑料等异物时,也可能发生食道阻塞。此外,食道狭窄、麻痹、痉挛及胸部发生肿瘤时,也可继发食道阻塞。

(二)症状病牛表现骚动不安,头颈伸展而频频试图吞咽,张口伸舌,大量流涎。有时发生痉挛性咳嗽,饮水采食停止。即使试图咽下食物、饮水,多从鼻孔或经口流出。当不完全阻塞时,仅能将水咽下,故可由给水发现阻塞部位。在食道起始部位阻塞时,即使吞下食物,也会立即逆出;在食道下部阻塞时,则食物逆出就会慢些;当食道完全阻塞时,饮水、采食都会停止,仅出现空嚼和吞咽动作,食道沿着颈左侧呈圆筒状隆起,压之可引起哽咽运动,有时则出现呕吐,妨碍嗳气和反刍,继发瘤胃臌胀。但在不完全阻塞时,则臌胀不明显。

(三)诊断牛原发性食道阻塞多突然发病,骤然停止饮食,吞咽困难,临床表现非常典型。根据饲料特性和采食过程中的状况,以及食道触摸即可作出判定。也可作食道探测,X线透视。本病应与食道炎、口咽炎、急性食道麻痹、食道狭窄相区别。食道炎、口炎虽然吞咽困难,但不表现出明显的不安状态,病程症状缓慢,开口检查可见咽部充血、肿胀。食道狭窄及扩张时,病牛食欲、饮欲正常,采食后只有不安和逆呕症状,但将咽下食物逆出后又恢复正安静。食道麻痹多因脑部症状引起,虽有咽下障碍,但无逆呕现象,食道内充满食物,但按压食道无疼痛反应。

(四)防治1.治疗(1)阻塞的异物在牛食道起始部可用手向上挤压,然后把手伸入口腔将异物掏出。(2)在颈部和胸部,可用胃管向胃推送,推送时为缓解食道痉挛,可先灌1%普鲁卡因20毫升,润滑食道可灌熟豆油或石蜡油50~100毫升。然后缓慢地把阻塞物推入胃内,为防止出现剧烈痉挛,还可皮下注射阿托品0.02~0.05毫克/千克体重•次。(3)食道切开手术方法。(4)如果阻塞物在食管中部,可将牛卧倒、将阻塞物砸碎。2.预防(1)注意马铃薯、胡萝卜等块根类饲料及饼类饲料的保管,防止牛偷食。(2)做好饲料的调制,大块的饲料要切碎,饼类饲料要用水充分地浸泡,使之软化。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