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叶霉病的防治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4:30

1.发病条件 叶霉病为真菌病害,病菌在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通过叶片表皮侵入植株,借助引种育苗进行传播,当气温在2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在90%以上时,易发生叶霉病。

2.主要症状 叶霉病可危害叶、茎、花、果,病叶有椭圆形浅黄色斑,叶背有白霉,继续发展叶两面有黑霉,叶片卷曲并呈黄褐色干枯,病茎有梭形黄褐斑,有黑霉,病花有淡黄病斑,并有黑霉,病果表面有黑色圆形凹陷硬斑。

3.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二是播前种子用53℃温水浸种30分钟,晾干播种。三是发病严重的地区,应实行3年以上轮作,以减少初侵染源。四是采用生态防治法。加强棚内温湿度管理,适时通风,适当控制浇水.水后及时排湿,使其形成不利病害发生的温湿条件;适当密植,及时整枝打杈,按配方施肥,避免氮肥过多,提高植株抗病力。五是药剂防治。保护地于发病初期用硫磺粉熏蒸大棚或温室,每55m2空间,用硫磺0.13kg、锯末0.25kg混合后,用木炭或红煤球点燃,于定植前把棚密闭,熏24小时。还可于发病初期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每次250g,熏1夜或于傍晚喷撒7%叶霉净粉尘剂,或5%春雷·王铜粉尘剂隔8~10天1次,连续或交替轮换施用。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