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力证据!新研究证实睡眠呼吸暂停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存在联系

健康 前瞻网 2020-10-01 07:02
有力证据!新研究证实睡眠呼吸暂停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存在联系

一项由澳大利亚和冰岛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提供了一些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阿尔茨海默病与睡眠呼吸暂停有关。

这项研究基于对解剖脑组织的研究,显示了通常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有毒蛋白质聚集,似乎是如何以同样的方式在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大脑中开始并扩散的。

这项新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斯蒂芬·罗宾逊(Stephen Robinson)解释说:“我们知道,如果你在中年时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症,那么你长大后更有可能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如果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那么你比同龄的人更有可能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症。”

“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存在的,但要解开其中的原因和生物学机制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大量PET成像研究发现,睡眠呼吸暂停似乎确实与大脑中毒性蛋白水平较高有关,这些蛋白通常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这项新研究提供了一种细致的视角,让我们了解在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老年人身上,这些类似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有多么相似。

该研究分析了30多名平均年龄为67岁且临床证实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受试者的死后脑组织。

在死亡时,没有人表现出认知能力下降或痴呆的临床症状。

分析的重点是海马体和脑干,这两个区域已知会表现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些最早的致病迹象。

研究人员正在寻找阿尔茨海默病的两个主要病理指标——淀粉样斑块和神经纤维蛋白缠结的迹象。

罗宾逊说:“在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在靠近海马体的皮层区域发现斑块和缠结,而这些斑块和缠结正是最初在阿尔茨海默症中发现的。”

有趣的是,海马体中淀粉样蛋白的体积可以作为特定受试者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程度的有效预测指标。

在脑干样本中也发现了Tau蛋白和淀粉样蛋白,然而,这些负担与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无关。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发现是,无论受试者是否使用CPAP设备治疗呼吸暂停,都检测到相似体积的淀粉样斑块和tau缠结。

研究人员建议,这一特殊结果应谨慎解释,因为已有证据表明,CPAP治疗睡眠呼吸暂停可以减缓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下降。

这类研究中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睡眠呼吸暂停是否会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还是一个单独的致病因素。

此前,研究人员曾建议,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研究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罗宾逊指出,尽管这项新研究的受试者在死亡时没有被临床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或痴呆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出现这种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症状。

罗宾逊说:“虽然有些人可能患有轻度认知障碍或未确诊的痴呆症,但没有一个人的症状足够强烈,足以被正式诊断,即使有些人的斑块和缠结密度足够高,足以被认定为阿尔茨海默症。”

有一个可靠的因果假设可以解释睡眠呼吸暂停如何加速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

我们知道,深度慢波睡眠的功能之一是清除大脑中的有毒蛋白质。我们也知道,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的受试者可能无法有效地进入深度睡眠阶段,这是由于呼吸中断的阶段所造成的干扰。

罗宾逊表示,这项新研究巩固了我们对睡眠呼吸暂停和认知能力下降之间联系的理解,但这一领域的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

我们现在可能对这两种情况是如何导致神经退行性变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但如何将这一发现转化为预防认知能力下降的临床治疗仍不清楚。

“我们研究的下一个阶段将是继续分析这些样本,以获得对神经病理学的全面了解,包括炎症的迹象和为大脑提供营养物质的血管的变化,”罗宾逊说。

“这项研究的样本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也想努力建立一个有更大队列的临床研究。”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睡眠》杂志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