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鸦喝水不是骗人!科学家发现部分鸟类大脑结构与灵长类相似,可产生初级意识

健康 前瞻网 2020-10-01 06:57
乌鸦喝水不是骗人!科学家发现部分鸟类大脑结构与灵长类相似,可产生初级意识

近日,一项针对乌鸦思维的新研究揭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乌鸦不仅聪明,还拥有意识,能够有意识地感知周围的环境。换句话说,乌鸦有主观经验。

这一研究已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当然,这种意识肯定无法和人类相比,其被称为初级/感觉意识,以前只在灵长类动物有所发现中。这一发现除了要求我们重新研究鸟类的大脑之外,现在可能还需要重新思考我们对意识产生的理解。

意识是一种感知到自己和周围世界的能力,通常很难在不会说话的动物身上体现出来。初级意识是划分的意识阶段中最基本的形式,即感知当前世界(以及最近的过去和未来)的意识。初级意识与灵长类动物的大脑皮层有关,这是哺乳动物大脑中一个复杂的分层区域。

鸟类大脑的结构与灵长类动物大脑完全不同,而且哺乳动物大脑分层的地方很平滑。因此,尽管乌鸦,包括渡鸦非常聪明,具有灵长类动物的认知能力,但对于是否其能具有意识的疑问一直存在。

为了找到答案,图宾根大学的动物生理学家安德里亚斯·尼德(Andreas Nieder)和同事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测试鸟类是否有主观体验,实验对象为两只小嘴乌鸦(Corvus corone)。

首先,研究人员训练这些鸟对视觉刺激做出反应。屏幕发出亮光,如果乌鸦看到了灯光,就晃头表示看到了。在这一轮测试中,灯光很充足,两只乌鸦每次都能准确识别。

但研究人员有时会将灯光亮度调低,这时,差异就出现了。其中一只乌鸦对昏暗的灯光无感时,另一只则摇头表示看见了。这一结果表明,乌鸦确实拥有自己的主观感受。

当然,这种测试似乎并不靠谱。为了增加可靠性,研究人员进行了几十次测试,总共发出了2万次信号,此外,乌鸦的脑中还被植入了电极。

通过电极记录数据发现,当乌鸦对灯光刺激做出“是”的反应时,神经元活动在看到光和给出答案之间出现了时间间隔。当答案是“否”时,神经元活动没有增加。

尼德说:“乌鸦大脑中处理水平较高的神经细胞受到主观经验的影响,或者更准确地说,这些神经细胞产生主观经验”。

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主观体验并不仅限于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哺乳动物大脑的复杂分层不是意识的必须条件,鸟类大脑分层光滑也不意味着其结构复杂。

此前,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ät Bochum;RUB)的生物心理学家马丁·斯塔霍(Martin Stacho)及其同事利用3D偏振光成像和神经回路追踪技术,对鸽子和猫头鹰的大脑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两种鸟类的大脑结构与哺乳动物的大脑结构惊人地相似。

尼德表示:“意识体验的能力可以在不同结构的大脑中实现,并且独立于大脑皮层。”这意味着初级意识在鸟类和哺乳动物中可能比我们意识到的要普遍得多。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