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健康 说茶网 2020-09-19 13:42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经过适宜的仓储转化,普洱茶的综合品质会不断提升,因此,当我们说某一款茶已经存放了多少年,就断然默认较高的品饮价值。

其实不然,有的茶只是存了,含水量和存茶小环境并没有好好控这款茶已经具有制,就导致茶叶发生了酶促氧化反应,其中的微生物并没有参与发酵过程。

茶叶的含水量,决定了后期的存放效果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由于含水量低于7%(茶叶含水量稳定在10%,才能促进微生物的转化)以下,微生物就基本不活动了,更多的是进行氧化路径的转化,这种仓储出来的茶叶,即便存储年份不断增加,普洱茶的汤质也不会变厚,喉韵也不会变深。

存储环境的设计,也影响微生物的转化

普洱茶的陈化过程,本质上是可溶于水的茶叶内含物质不断增多的过程。如果不知道存什么茶,具体内容可参考 说茶网之前发布的文章《不知道什么样的茶值得存?学会这3招,10秒就辨别出》。

那么如何有效保障茶叶内的糖苷类物质呢,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如果品质较好的茶叶,你又想存储这一环节不出问题,那更建议你压制成砖形,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与空气接触的面积,茶叶转化出来滋味会更加稳定。

再者一定要配上笋壳,装入纸箱内,纸箱外面再套一层防水袋,能有效保证茶叶内水分不被氧化和挥发。

再说一下大环境存茶,茶叶数量越多,对存储越有利。看来空间小,茶量大才是真理。

普洱茶也有“最佳品饮期”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原料和工艺都好的茶,在一定存储年限内,品质变化趋势是持续上升的,到达最高点,即最佳品饮期之后,如继续存放,则茶叶品质会逐渐下降。

综合香气、茶汤、喉韵和体感表现,就可以判断出一款老茶是否处于最佳品饮期。

茶友们在选购普洱茶时,也许会遇到类似情形:有些标榜存放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茶,喝起来几乎已经感受不到任何的香气和滋味,其实这样的老茶已经是“无味之味”了,喝起来与喝白开水又有什么不同呢。

存储普洱茶时,氧化和发酵的区别是什么?

归根结底,玄乎其玄的“无味之味”,与“淡而无味”并没有本质不同。

若要充分感受普洱老茶“越陈越香”的独特魅力,存储年份长短是其次,茶品综合表现才更值得关注。(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