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研究表明:母乳可阻止细胞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对病毒有超强灭活作用

健康 前瞻网 2020-09-29 09:43
重磅!研究表明:母乳可阻止细胞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对病毒有超强灭活作用

今年5月,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的一项来自德国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中能检测到新冠病毒RNA。由此,许多人开始质疑母乳喂养的安全性,担心母乳中存在具有传染性的新冠病毒。

但近日中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母亲感染COVID-19也应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可以预防甚至治疗COVID-19。

上周五,北京化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biorxiv.org上发表的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中指出,母乳能够阻碍病毒的附着、进入,甚至在人体内进行复制的能力。

该研究小组测试了母乳对暴露于Sars-CoV-2(新冠病毒)的细胞的影响。用于测试的母乳是在2017年收集的,远早于疫情爆发,测试的细胞类型从动物肾脏细胞到年轻的人类肺部和肠道细胞多种多样。

结果发现,无论病毒感染哪种类型的细胞,大多数活毒株都被杀死了。

研究人员观察到几乎没有病毒与这些细胞结合或进入细胞,而且这种方式还阻止了病毒在已经感染的细胞中进行复制。因此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母乳可以抑制感染Sars-CoV-2。

实际上,母乳对细菌和病毒有抑制作用的秘密早已被揭开,例如母乳可预防HIV。

2012年,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从人类乳汁B细胞的免疫细胞中分离出两种抗体,这两种抗体有助于阻止HIV(艾滋病病毒)通过粘膜传播。乳汁样本来自非洲马拉维感染HIV的哺乳期妇女。研究人员说,这表明母乳中B细胞能产生中和性抗体抑制HIV病毒。

关于母乳可抑制甚至杀死Sars-CoV-2的机制,研究人员一开始怀疑Sars-CoV-2对乳汁中一些著名的抗病毒蛋白质(如乳铁蛋白)敏感,但发现这些蛋白质的作用并未像预期那样产生功效。

相反,结果表明最能抑制病毒的成分是乳清,乳清含有几种不同的蛋白质。此外,研究进一步发现,奶牛和山羊的乳清对Sars-CoV-2的灭活功效达到70%。相比之下,人类乳清的功效接近100%。

研究人员称,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迹象表明母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为母乳可以在杀死病毒的同时“促进细胞增殖”。同时,该最新研究也支持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立场,即母亲应该继续母乳喂养,即使她们感染了COVID-19。

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在几个国家跟踪了46名由感染COVID-19的母亲坚持母乳喂养的儿童。在三位母亲的乳汁中检测到病毒基因,但没有感染的证据。只有一名儿童检测呈阳性,不过不能排除通过其他途径传播的可能性。

另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也显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导致感染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活病毒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