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健康 说茶网 2020-08-02 15:51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图为:紫陶壶)

有茶必有器,自喝茶起,茶与器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且随着喝茶经验的提升,我们对于茶叶口感滋味追求不断提高,会接触让茶更好喝的高端器皿——紫砂、紫陶等。

都说紫砂适宜冲泡普洱熟茶,普洱生茶用紫陶冲泡,口感更佳,这是每个进阶茶友都耳熟能详的冲泡方式。但要细分下来,普洱茶还有新茶、中期茶、老茶之分,不同年份茶性不同,它们还适配那套口诀吗?

接下来,笔者就为大家分析相同壶形的紫砂和紫陶,在同等条件下冲泡同一款茶的区别。

新制生茶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新制生茶,芽叶较嫩,太高的水温会将其烫熟,且新茶中茶多酚、咖啡碱含量高,应快速出汤避免闷泡,否则会使得新茶苦涩味重。

根据新制生茶茶性,密度更高、导热性更好的紫陶更适合冲泡。密度高,香气物质不容易被壶吸收,聚香效果好,香气会比较轻扬。导热性好代表散热好,水温自然不容易偏高。相反,紫砂保温性好,新生茶会产生烫熟味,且苦涩明显。双气孔结构的吸附性,会吸附香气,从而使得香气减弱,烫熟味更显。

老生茶

老生茶,经过时间陈化,香气不似新茶上扬,其内含物质也更为内敛,因而需要高温沸水冲泡,以激发其滋味、香气,这样的茶就适合紫砂冲泡。

且老生茶在长期存储发酵过程中,难免会吸入一些异杂味,有吸附作用的紫砂就能够净化这些异味,使其品饮起来更为醇正。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新制熟茶

新制熟茶,因经过渥堆发酵,多多少少会带些许渥堆味,且熟茶在高温沸水冲泡下,更能体现其香气及醇和润滑的口感。

部分粗老茶箐制成的熟茶,还需经过适当闷泡,因此冲泡器皿最好选择保温性能好,还具有吸附能力的。

根据以上所述,紫砂是最适合冲泡新制熟茶的,其既能净化熟茶中的杂气,还能提升相应的口感香气。虽说紫陶也有相应提升和改善作用,但效果还是不如紫砂。

不过,养过的紫砂壶冲泡新制熟茶较紫陶好喝,具体如何养紫砂壶,说茶网都有提到过。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老熟茶

很多人认为熟茶要用紫砂壶泡,自然老熟茶也不例外。

其实不然,老熟茶要分两类,一类是茶箐幼嫩的老熟茶;另一类是茶箐中等或粗老一些老熟茶。

针对茶箐幼嫩的老熟茶,出汤要快,温度不能太高,避免闷泡,否则内含物质析出较多,容易形成酱油汤色。

而茶箐粗老的老熟茶,则需要高温水和适当闷泡,才能激发出茶质,使得茶汤更醇厚饱满。

因此,茶箐幼嫩的老熟茶适合紫陶壶,反之则适合紫砂壶。

用紫砂壶泡茶好喝,还是紫陶壶?

(图为:紫陶壶)

另外,针对中期茶,无论生熟,说茶优品建议大家选用白瓷盖碗来冲泡,品其转化过程中的优劣,以及时调整仓储环境,保证茶品能越陈越香。如果想要即时品饮,则建议选用紫砂壶。

综上,新生茶与茶箐幼嫩的老熟茶适合紫陶壶冲泡;老生茶、新熟茶、茶箐粗老的老熟茶适合紫砂壶冲泡。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62ZTY

责任编辑: 4062ZT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