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健康 说茶网 2020-08-25 09:36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生津回甘,是衡量普洱茶品质的重要指标。

云南大叶种鲜叶制成晒青毛茶后,如直接精制、蒸压成型则为普洱生茶;如晒青毛茶经渥堆发酵、干燥等环节,则制成普洱熟茶。

制作工艺的不同,造就了普洱生茶和熟茶的本质区别。从外观、香气,到滋味和口感,以及整体茶性、转化空间、功效价值等,两者都存在着明显不同。

喝普洱生茶时,茶友们往往更注重它的香气和口感层次,以及生津回甘和气韵表现;而茶性相对温润的熟茶,茶汤香甜醇厚,带来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品饮体验。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虽然普洱生熟茶的品质评价标准各有侧重,但聊到品鉴感受时却都绕不开“生津回甘”。

喝茶时是否会产生“生津回甘”,与茶叶的内含物质息息相关。

因为渥堆发酵加快了熟茶的转化速度,很多茶友会觉得:无论是内含物质总含量,或是整体活性,熟茶都不如生茶,所以品饮时也不容易感受到“生津回甘”。

如果从原料和制作工艺出发,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普洱熟茶的生津回甘呢?

糖苷类物质,决定普洱茶的生津回甘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字面意思来看,生津,是指口腔中分泌出唾液;回甘,指的是回味甜美。喝好茶时会产生愉悦感,生津回甘便是表现之一,其本质是由茶叶内含物质决定的。

干茶遇水时,茶叶中的糖苷类、茶多酚、咖啡碱等内含物质溶于水之后形成茶汤,当茶汤流经口腔,糖苷类物质中的葡萄糖吸热水解,就会产生回甘;糖苷类物质中的有机酸刺激唾液腺分泌,我们就会产生明显的生津之感。

制作普洱熟茶所用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各类茶叶内含物质比其他中小叶种更加丰富,因此,如果是严控原料和工艺制成的好熟茶,其中同样也含有大量的糖苷类物质。

品饮熟茶的过程中,茶汤入口之后,糖苷类物质中的葡萄糖和有机酸,分别作用于口腔的不同部位,细细回味片刻,我们就会感受到生津回甘。

渥堆发酵,也是不断生成新物质的过程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从工艺来看,渥堆发酵是决定熟茶品质的关键。通过40-60天左右的洒水渥堆,晒青毛茶的内含物质会快速转化,由此制成的熟茶,香气、口感与存放多年的普洱老茶非常接近。

有些茶友认为:渥堆发酵会损耗大量的茶叶内含物质,糖苷类物质的减少,必然就会影响到熟茶的生津回甘,甚至没有。

其实,茶叶快速转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生成新物质的过程。虽然渥堆发酵不可避免地会损耗部分内含物质,但新生成物质会起到相应的弥补作用。

怎么喝懂普洱熟茶,好熟茶的标准是什么?

熟茶的发酵程度间接决定了一款茶的回甘生津强弱,而起主要作用的还是茶叶中的糖苷类物质含量多少,而这又与树龄和生长环境有关系。

除了上文提到的原料和工艺,如果是好的熟茶,经过良好转化,生津回甘表现也会更出众。

是否能够生津回甘、持续时间长短等,都是判别普洱茶品质的重要依据。真正优质的普洱茶,无论生熟,都会让品饮者感受到明显的生津回甘,茶友们在购买熟茶时还需仔细辨别。(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