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的自然选择加剧近视“流行”?研究称近视基因或与生殖优势相关

健康 前瞻网 2020-08-25 10:56
人类的自然选择加剧近视“流行”?研究称近视基因或与生殖优势相关

人类的自然选择正在加剧近视的“流行病”,在英国,每一代近视患者都会增加超过10万例。

据估计,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上约有一半人口——约49亿人——将患有这种视力障碍。

很多问题都是环境造成的——人们常常认为看屏幕时间的增加和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然而,美国专家发现,许多增加近视风险的基因变异也与生殖益处有关。

因此,那些拥有这些基因的人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而且在更小的年龄就会增加导致近视的基因在人口中的相对流行率。

该论文的作者、密歇根大学进化生物学家Jianzhi Zhang表示:“我们发现,近视发病率的快速增长部分是由于近视相关突变的自然选择。”

他补充说,这“不是因为近视有益,而是因为这些突变也与和近视无关的生殖优势有关。”

在他们的研究中,Zhang教授和他的同事Erping Long检查了63,185名志愿者的基因和医疗数据,这些志愿者的年龄在40-69岁之间,他们自愿参加了英国生物库的研究。

这个长期的研究项目——包括将生物样本积累到一个大的储存库中——试图找出导致疾病发展的遗传和环境因素。

研究小组根据年龄将研究对象分成六组,发现在1940-44年和1965-69年之间出生的人近视率从24.4%上升到41.0%。

在校正了年龄对视力的影响后,研究人员发现,这相当于40岁近视的可能性在25年内从30.3%增加到43.5%。

Zhang教授和Long博士对研究对象的DNA中已知的与近视风险增加有关的基因变异进行了检查,他们发现25种变异似乎在年轻一代中更为常见。

近视的人更可能有较为糟糕的“繁殖成功”,这意味着他们更少生孩子和更晚生育。这表明自然选择对近视的情况起作用。

然而,他们还发现,与近视风险增加有关的基因中,有近一半与更好的繁殖成功率有关,这些基因在人群中越来越普遍。

具体来说,有8个基因被发现与人在较低年龄生第一个孩子有关,还有5个变异的存在似乎与总体上生更多的孩子有关。

Zhang教授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基因与繁殖成功率的提高究竟有何关联。

他解释说:“一种可能是[这些基因变异]既影响近视又影响生殖。”

“另一种可能性是,在人类基因组中,与近视相关的突变碰巧位于与生殖相关的突变附近,因此当后者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时,前者就会搭上便车。”

研究人员解释说,遗传因素很重要,但并不是近视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

两人在论文中写道:“为了评估自然选择及其导致的基因变化对近视患病率的影响,我们预测了基因型变化对近视患病率的影响。”

在这项研究调查的25年里,基因变异“为近视发病率增加了0.211个百分点,相当于同期近视发病率总体增长的1.6%。”

他们补充说:“因此,我们的发现并不会改变人们对环境因素在近视流行中的重要性的普遍看法。”

“尽管如此,基于1969年英国人口的55429643人,仅在英国每一代人就增加了116957例近视病例,这表明选择具有实质性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全部结果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