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健康 说茶网 2020-08-18 10:25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有些茶饼的棉纸看起来不整洁,不知道情况的茶友还以为是茶饼不干净,喝不了了。

其实很大一部分茶友在选购普洱茶时,经常会遇到棉纸上有油渍,显得茶品品相不是很好,这种情况在一些年代久远的中老期茶中显得更为常见。

不了解的茶友可能会有疑问:油渍是怎么来的,这个茶的品质不会不好吧,如果遇到价格合适,但棉纸上有大面积油渍的茶,要不要买?

本期, 说茶网就来聊聊有关棉纸上的油渍问题,为大家解开疑虑。

我们都知道市面上的普洱茶,多数以紧压茶的形式存在,它们大都采用棉纸包装,因为棉纸的实用性及一定的透气性,能让普洱茶完美地保存下来,但棉纸最大的弊端就是容易吸附油渍。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棉纸上的大片油渍,其实是茶油,茶油痕迹是普洱茶存放过程中很常见的自然现象,就好比水果熟了容易从树上掉下来一样。

普洱茶采用内含物质丰富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棉纸上的茶油实际上就是普洱茶内含的挥发油造成的。

随着普洱茶的自然陈化,茶叶内的细胞逐渐破裂,因而慢慢渗透出来,加上棉纸本身的吸附效果,自然就有了茶油。棉纸上的茶油,也能从侧面反应出茶正处于转化阶段。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但也并不是棉纸上的茶油越多,茶品质也就越好。造成普洱茶茶油渗出,还有存储因素。

一般普洱茶,长时间存储在温度高于40℃左右的环境中,随着季节更替,导致天气干湿交替。

正常情况下,棉纸的含水量比茶饼更多,因此茶叶中的可溶性物质就会向棉纸渗透;当季节变化之时,原来棉纸已经被渗透过的地方,因为油脂含量高,相对渗透也就更快更容易,久而久之,便出现了大片大片的油渍。

另外,普洱茶在存放时都是整件茶品堆叠,导致茶与茶之间互相紧压,而年代早的茶品,其茶纸都是纯棉材质,较薄,吸附性更好,因而中老期茶棉纸上常见茶油。

那么,一款有茶油的茶值不值得买?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棉纸上的油渍是普洱茶在陈化、存储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与普洱茶品质关系不大。

但值不值得买?笔者认为,这要分两个方面。一种是日常消耗品饮;另一种是有投资需求。

在茶品存储得当,无异味、无发霉的情况下,有茶油的茶饼,往往闻起来茶香会更充盈,冲泡出的茶也丝毫不逊色。且这类茶因品相不够完美,价格往往会略低于市场价,如果仅是自饮,完全可以下手。

棉纸上有油渍的普洱茶能喝吗?

从经济投资角度来说,对于年份茶,棉纸包装是其价值体现的一部分,茶油严重的茶价格在市场上大概率会有10%以上的掉价,所以有投资需求的茶友,笔者不建议选购这类茶。(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