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健康 说茶网 2020-08-23 11:57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绝大多数茶友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茶桌上,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品一款新入手的茶时,其他人喝完连连称赞这茶汤质多顺滑、厚、重等,而你却体会不到他们所说的“好”在哪里,想要多喝几杯仔细感受,结果越喝越模糊,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味蕾反应迟钝,最后只能默默喝着不出声或者附和大家一样说茶好。

本期,就来为大家解惑,说说大家在品普洱茶时,如何简单判断这款茶的汤质是否优秀,且从汤质反应出的内含物质多少。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我们在形容一款茶时,往往都是从苦、甜、鲜等滋味入手,也常会用细腻、滑厚等描述普洱茶汤质。

汤质是指除滋味、喉感之外,普洱茶茶汤在口腔中所引起的各种触感,大致可分为厚、滑、重、包裹度、涩感。

这些感觉与普洱茶的品质、年份息息相关,茶友们在品饮茶汤时,先不急于咕噜入肚,可在唇舌之间轻搅,让茶汤流遍整个口腔,细细体会这般微妙感受。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不少茶友认为,茶汤的厚薄就是滋味的浓淡,这样的认知其实有误,汤感的厚实,实际上是指茶汤在口腔中茶滋味的饱满感,它与茶汤浓淡没有直接关系,是普洱茶茶质高低的体现。

一款厚实的茶品,入口后会有一种舒张狂放的气势,醇厚而实在,茶味很饱满,就是汤质中的“厚”;茶汤入口,水质感受轻盈且萧条,茶味单薄,就是“薄”。

茶汤的厚薄是由茶叶品种所决定,茶叶内含物质中的水溶性多糖含量越多,茶汤就越厚。

另外,酸酚比(酸味和茶多酚比例)也决定其厚薄,酸味越少,茶多酚越多,茶汤更厚;反之,则薄。

如布朗茶区普洱茶,内质丰厚,茶汤均衡有力,厚感明显,饮后甘润回味。若是仓储得当,陈化越久,品质越好,汤感厚度越重。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简单说来,就是茶汤入口,如丝绸般入喉,柔和而顺滑,熟茶的顺滑感明显于生茶。对于今大福的茶,像大象生态熟饼、德福等,即使是刚接触茶的茶友也可以轻易感受到。

茶汤的滑度,与涩感相反,涩感在茶叶审评中称为“收敛感”,也就是不滑润的感觉,因而涩感重的茶,茶汤不显滑,相反,则滑度更显。

滑度由内含物质中的氨酚比(氨基酸和茶多酚)决定,氨基酸含量多,茶多酚含量少,表现得更滑,反之则涩,如单株茶,氨基酸更多也就更滑。

普洱茶的滑度,随着时间陈化,表现得越优异。

重和包裹度

如何喝懂普洱茶的汤质?

这两种触觉感受,日常中很少提及,重指压舌感,包裹度指舌苔和口腔表面有种覆膜感,即舌面口腔像是覆盖一层薄薄的水膜。

每个人的品饮感受不同,有的人能感受到,有的人云里雾里,且只有茶质比较优异的茶,才能更好感受到汤质中的重与包裹度,所以,茶友们在日常品饮时,不必太过纠结。

汤质的厚、滑、重、涩、包裹度,是和茶叶的品质挂钩,一款茶,是好是坏,只有感受过才知道。

所以,茶友们平时要多品多感受,从多个维度去感受茶汤质感,久而久之,就会有所收获,最终形成自己特有的品鉴逻辑。(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