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六十岁老年人还能同房吗?适当“办事”有益健康,要注意这3点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6 11:08

如果你在路边看到一对五六十岁的夫妻搂搂抱抱,你有什么感受?

如果在超市偶遇老人购买安全用品,你又会有什么反应?

惊讶?

难以置信?

对方一定是个老不正经?

很多人认为,老人不配拥有性生活,除了老流氓。

但爱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不管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还是日薄西山的老人,都有爱和享受爱的权利。

一、老人性生活的好处,你了解多少?

适当的性生活对老年人的身体有诸多益处。

第一,缓解心理压力

生活中不免会遇到来自诸多方面的、形形色色的压力,而如果心理上的压力无法得到正常的舒缓和释放,有可能会导致老年人产生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当老年人进行性生活时,分泌多巴胺,在心里产生愉悦、满足的情感,从而增强他们的自尊、自信心,增加积极能量,缓解心理压力,预防心理疾病。

第二,刺激睾酮的提升

睾酮是雄性激素的一种,占雄性激素分泌量的95%左右,有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男性功能。适当的夫妻生活有利于刺激睾酮激素的产生,增强功能,还有利于人体骨质密度的增强,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等骨科疾病。

相反,若是睾酮水平过低,则会导致老年人功能明显下降。

第三,减轻老年疾病症状

老年人的人体机能以及免疫功能等都远远不如年轻人,因此许多疾病容易找上门,例如神经衰弱、腰酸背疼、失眠或者消化不良等等。这些疾病难以根治,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为他们带来绵延不绝的烦恼。而正常的夫妻生活则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相对足够的运动量,从而从锻炼的角度减轻身体疾病症状的发生。

第四,延缓衰老

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弯腰驼背等问题,甚至容易发生骨折。正如前面所说的,适当的夫妻生活有利于人体正常睾酮激素水平的保持,从而预防各种骨科疾病的产生。

同时,夫妻生活还可以带来积极正面的情绪,所谓笑一笑,十年少,积极情绪的产生,也有利于缓解人体衰老。

二、老年人的性生活,如何才是适度?

适当的生活对老年人身体具有诸多裨益,值得被重视,而究竟如何才能算作是适量?

一般来说,年纪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每周1次及1次以上,75岁以上的老年人则建议每两周进行1~2次,年纪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每两个月进行1次。

但实际上,老年人进行性生活的频率应该从自身的身体情况和习惯出发,根据个体差异进行调整。如若在性生活过程中,自身体验愉悦,无不适感且性生活过后精力充沛,不会过分疲劳,则说明当下进行的性生活次数是适当的,反之则可能性生活过度。

三、注意安全,你做到了吗?

老年人在进行生活的过程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

1.安全措施

老年人可能认为自己与对象之间已经没有生育能力,不担心意外怀孕,因此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但实际上,安全措施的作用除了避孕之外,还有预防各种疾病的功能。若是不注重安全措施,则有可能导致自己与伴侣染上性病、艾滋病等疾病,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2.动作要慢些

相较年轻人,老年人的骨质、体能等都有所下降,因此切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可能既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快乐,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3.顺其自然,注意用药

老年人的能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无可避免的下降,而市面上出现了一些“保健品”声称能使老年人重振雄风,重拾往日的风采。这些药物有没有效说不准,但会对老年人衰老的心脏产生负担,若是长期服用,则心脏不堪重负,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老年人应该避免盲目服药,不应该采取过激的强求心态,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状态。

纵使时间流逝,年纪日渐增大,老年人享受的权利也不应该被夺走。我们应该抛下偏见,不用异样的眼光对待那些勇敢追求的老年人,才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参考资料:

[1]《老年人生活宜“晨练”》.健康时报.2008年10月20日.

[2]《两性 | 老年人生活真相,别害羞,了解一下对身体好》.健康圈.2019年10月21日.

[3]《一把年纪了,还能不能有生活?医生:做对了,对身体至少有6个好处!》健康时报.2019年12月8日.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