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查出子宫肌瘤,别慌!医生:有这3种情况,才需手术切除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11 09:54

肿瘤令人闻之色变,但若是良性肿瘤,很多会松一口气,尤其是子宫肌瘤,那更不用太过担心。

据尸检统计,30岁以上的妇女约20%有子宫肌瘤,其中只有少部分人知道自己患病,可想而知,子宫肌瘤对身体的影响并不大。

女子怀孕4个月肚子太大 原来有个12斤的子宫肌瘤

4个多月前,杨女士(化名)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中,可没多久,肚子里的小家伙就给一家人带来了“惊喜“——怀孕才2个多月时,杨女士的肚子就比正常孕妇更大,而且肚子飞速膨胀。直到孕期4个月时,肚子大得连平躺都不行,只能侧卧或半卧。旁人看了,都以为杨女士是不是怀了双胞胎?

起初以为是宝宝营养吸收得好,肚子才会飞快地“发育“,家里人最后还是不放心,决定送杨女士去医院检查一下。结果,医生从她肚子里,发现了一个12斤的子宫肌瘤。

所幸,宝宝和这个“子宫肌瘤”竟然在肚子里和平相处,宝宝健康没有受到影响,杨女士的身体也慢慢恢复正常。

得子宫肌瘤,一般有哪些症状?

为何孕期妈妈怀孕4个多月,都丝毫没有察觉自己患上了子宫肌瘤?据宁波市妇儿医院赵玲军主任介绍,杨女士的情况属于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女性妊娠后体内激素变化,将刺激子宫肌瘤,使其在孕期体积增大。

子宫肌瘤的临床表现为月经量增多(周期性出血多)、经期延长、腹部肿大、尿频,甚至引发贫血,但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有些患者即便有腹部突起等现象也以为是发胖而不去就诊。杨女士正是由于腹胀症状还蔓延到了上腹部,胃部也鼓起了,无法平躺,还伴有腹痛,最终才决定去医院检查。

所以,若持续出现以上症状,女性朋友一定要留心。

得了子宫肌瘤,并不能“一切了之”

有不少女性疑惑:“子宫肌瘤不切除,会危及生命吗?日后想要怀孕,会不会受影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张宇迪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并不是所有子宫肌瘤患者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子宫肌瘤大部分都是良性肿瘤,只有在迅速增大,肌瘤的超声血流丰富,结合其他症状才考虑癌变可能。

子宫肌瘤增大到什么程度一定要手术切除呢?医学上认为有三种情况可以考虑手术:

当肌瘤超过5厘米或子宫部体积比3个月怀孕的子宫还大时,就需要通过进行手术治疗。

②若肌瘤处于特殊位置,导致出现压迫症状,如:排尿或排便困难、牵扯痛、尿频尿急等,也要进行手术治疗。

③若粘膜下肌瘤造成月经改变引起贫血,或出现患者药物治疗,肌瘤没有任何缓解都要进行手术治疗。

其他大部分肌瘤是不需手术的,只需定期复查即可。

怀孕遇上子宫肌瘤,怎么办?

孕妇体质本就敏感,对于准妈妈来说,一旦患上子宫肌瘤,可能要面临早产、流产或难产的风险,但具体怎么处理,也要综合孕妇身体情况来给出方案。

若孕期患上了子宫肌瘤,先判断其危险情况,定期检测肌瘤大小、与胎盘的关系,母儿状况。大多数情况下,子宫肌瘤在怀孕期间都不会“闹事”,可通过抗炎、安胎等方法,让病情缓解。若子宫肿块实在太大,影响到孕妇怀孕过程,则可能需要根据孕妇情况,制定手术切除。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一旦肌瘤发展迅速,原本一颗小纤维瘤有可能导致整个子宫都要切除。因此女性每年至少应做1次全身体检,早检查、早发现。一旦患了子宫肌瘤需定期观察,以免肌瘤增大或恶变。

参考资料:

[1] 《女子怀孕4个月肚子太大 原来有个12斤的子宫肌瘤》.钱江晚报.2015-11-10

[2] 《子宫肌瘤小贴士》.科普中国-百科名医.2010-2020

[3]《子宫肌瘤患病率高是否需要手术切除?》.北京青年报.2017-04-18

[4] 《当怀孕遇见子宫肌瘤》.北京青年报.2018-03-2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