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垢越多的茶,就越好喝吗?

健康 说茶网 2020-08-08 16:50
茶垢越多的茶,就越好喝吗?

经常喝茶的朋友,在紫砂壶、茶杯等用具上,隔三差五就出现茶渍,如果喝完茶随手一冲,茶渍就越积越厚,从而形成茶垢。喝花茶、白茶等多酚含量少的茶相对好一点,而普洱茶、绿茶积累速度就快得多。

不少茶友认为茶垢多反而能增添茶香,茶具累积的茶垢越厚,喝茶时也就越香。那么茶垢真的有增香效果吗?还有一部分茶友则认为茶垢里有很多重金属,喝了会致癌,这又是真的吗?

茶垢的形成

茶垢越多的茶,就越好喝吗?

茶垢是泡茶过程中,从水和茶水中溶出的矿物质,这些物质附着在茶壶、茶杯表面,随着空气氧化的加深,逐步氧化成黑色。这其实与烧水时出现的水垢是一个道理。

茶多酚是茶垢的主要成分,因而,多酚类物质含量多的茶,例如绿茶、普洱茶等,更容易形成茶垢,而经过深度发酵的黑茶、红茶等茶垢就比较少。

当然,不同类型的茶形成的茶垢成分基本相同。且时间越长,形成的茶垢就越不容易去掉。

茶垢里有重金属?

茶垢越多的茶,就越好喝吗?

茶垢的主要成分除了茶多酚,也确实含有少量金属离子。

这些离子主要是钾、钙、镁、锌、铝等,据研究表明,这些离子的含量极低。

而一些令人战栗的铅、汞、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更是极其微量,远低于食品污染物限量的标准,因此根本不需要担心重金属中毒。

但茶垢极易滋生有害霉菌,霉菌喜潮湿,茶垢正是霉菌的温床。且霉菌能耐得住300℃的高温,源源不断地滋生毒素,长期摄入,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极大,因而还是需要及时清洗。

且茶垢进入人体后,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酸等发生反应,产生难以溶解的沉淀,阻碍人体对食物的吸收与消化。

综合以上,从茶垢中的成分,我们可以得出茶垢不能达到增香的效果,长期下来,产生的霉菌还对人体有害,因此,说茶优品建议大家,需要从根本上减少茶垢的产生。

怎样减少茶垢形成?

茶垢越多的茶,就越好喝吗?

上文提到的钙离子,是茶垢形成的关键因素,这就与水的软硬度有关, 说茶网在不同的水泡茶,对茶汤口感有什么影响?一文中都有提到过,选用纯净水泡茶,既好喝,形成的茶垢也会减少。

有些茶友还喜欢用搪瓷杯来喝茶,这种茶杯与空气接触面积相对较大,形成茶垢量会更多一些,盖上杯盖可以有效减少茶垢形成。

当然了,最简单的方法还是,及时清洗杯子。如果已经形成茶垢,可以使用小苏打水、白醋、食盐、牙膏等清洗。(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