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健康 说茶网 2020-08-19 19:14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关于普洱茶的纯料与拼配之争,由来已久。

有些茶友认为,纯料才能呈现出普洱茶最纯粹的香气和韵味,并且由于某一山头、某一片茶园,甚至某一棵古茶树每年的产量都是固定的,所以纯料才更显珍贵;

另一些茶友则认为,层次丰富的香气和口感,才是普洱茶最大的魅力所在。许多传承至今的经典普洱茶,就是通过精湛拼配技艺制作而成的,纯料不过是一种概念罢了。

那么,对于刚入门的普洱新茶友来说,纯料和拼配,究竟该如何选择?

说茶网之前也发布过许多纯料和拼配相关的文章,茶友们可前往查阅。

纯料涵盖的范围可大可小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说到纯料,普洱茶友们通常都默认是古树茶。

纯料涵盖的范围可大可小,选用纯古树料,或是同一个片区、山头、茶园,甚至同一株茶树(即“单株”)采制的晒青毛茶,精制而成的普洱茶,都可以称之为纯料普洱茶。

因为具有相似特性的原料,会呈现出相似的香气和滋味,所以喜欢喝纯料的茶友,大多追求的是某一种极致的茶香和韵味。

在纯料的基础上,普洱茶界近年来又衍生出“单株”的说法。当古树、纯料、单株等多个概念组合在一起,茶友们也更倾向于认为“这款茶品质不错”。

拼配是普洱茶的传统工艺之一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拼配的类型多种多样,不同等级、山头、树龄、季节、年份,或是不同发酵程度的原料都可以进行拼配,前提是各类原料需按一定比例科学组合,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很多刚入门的茶友容易将拼配误认为是“以次充好”,其实不然,拼配的核心宗旨是:扬长避短,显优隐次,高低平衡。

遵循以上三个拼配原则制作的普洱茶,兼顾色、香、味、形,具有不同特点的原料有效互补,香气和口感层次丰富,整体表现协调统一,从而带来明显的品质提升。

许多至今仍在持续推出的普洱茶,比如大益7542生茶、7572熟茶,中茶7581等,沿用的都是几十年前的经典配方,它们既是普洱茶品质的标杆,也是入门必喝的代表性茶品。

合理拼配的普洱茶,香、形、味、韵俱佳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普洱茶具有“一山一味”的特性,受海拔、气候、土壤、降水等客观条件影响,生长在不同山头的茶树,采制的茶叶香气和口感表现也各不相同。

从山头来看,有的滋味比较饱满,有的香气比较出众,还有的水路比较细腻;

从原料来看,芽叶越鲜嫩,茶毫越显,氨基酸含量更高,茶汤比较鲜爽;等级稍低条索修长,糖类物质含量更高,喝起来甜度更显……

将具有不同特性的原料,按照合理的比例拼配在一起,既能充分呈现出普洱茶的香、形、味、韵,同时也可以为后期转化提供更丰富的内含物质。

普洱茶是拼配的好,还是纯料的好?

拼配并不是各类原料的简单混搭,作为普洱茶的传统工艺,拼配其实非常考验厂家的技术成熟度。

当一款产品被市场所认可,按照同一配方进行延续性批量制作,在提升了生产效率的同时,更多的原料也得到合理利用。

相较拼配而言,纯料普洱茶的整体表现更稳定可控,这也是某些茶友更喜欢喝纯料茶的原因所在。

如果喜欢品饮层次丰富,那么建议选择拼配普洱茶;如果追求某一类型的香气和口感,纯料也是不错的选择。(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