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卡介苗真的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吗?研究:只能降低感染和死亡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08-07 14:28
卡介苗真的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吗?研究:只能降低感染和死亡风险

卡介苗是一种最初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这种特殊的菌株以两位法国科学家的姓来命名: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简称BCG。卡介苗能增强巨噬细胞活性,活化T淋巴细胞,从而有增强人体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目前发现卡介苗能够有效控制或预防其他毫不相关的细菌所导致的疾病,比如麻风病(麻风杆菌所致)和布鲁里溃疡(溃疡分支杆菌感染皮肤所致)。它对免疫系统有普遍的刺激作用,因此卡介苗对多种传染病有效,甚至可能对新冠肺炎也有效。

日前一项新研究对过去5年(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接种了或未接种卡介苗的志愿者群体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疫苗是安全的,并可能会影响新冠肺炎症状。这项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细胞医学报道》上。

卡介苗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疫苗。它最初是用来治疗肺结核的,后来人们发现它对先天免疫系统有长期的全面促进作用。因此,该疫苗对其他疾病也有效。内梅亨大学医学中心(Radbou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实验内科教授米海•内特(Mihai Netea)和他的团队对这些效应进行了研究,这些效应被称为“训练免疫力”。

这项研究是他的研究结果,其中一组健康志愿者接种了卡介苗,因此可以与未接种的另一组健康志愿者进行比较。大多数志愿者在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期间接种了疫苗。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确定两者免疫反应的差异,但由于现在出现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受试者还被询问了疫苗是否对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有效果。

疫苗是安全的,也许还会有积极的影响

两组受试者数据之间的比较表明,在荷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第一波期间,接种疫苗的人比没接种的人出现更少的症状,患病人数和重症人数也更少。数据也显示出谨慎乐观的前景,在2020年3月至5月期间,在接种过卡介苗的人群中患病人数较低,而且极端疲劳的发生率也较低。

研究人员强调,考虑到卡介苗对健康志愿者的效果,这是意料之中的。然而,该研究也有其局限性,研究无法就卡介苗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益处得出结论,Radboudumc的Mihai Netea教授说:“确认接种了卡介苗的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不会出现任何更多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我们发现接种卡介苗的人患病较少,但只有正在进行的卡介苗接种前瞻性研究才能确定这种疫苗是否有助于预防新冠肺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已经开始了各种临床随机试验,其中就包括几个在荷兰的项目。

而早在今年4月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就卡介苗预防新冠这一传闻表示:国外有这个传闻,因为卡介苗实际是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在我们国家应用的面还是比较广的,但是目前我们没有看到确切的研究数据来支持这个说法,所以现在还不知道。

但无论卡介苗是否可以抵御新冠病毒,卡介苗都不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即便卡介苗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也只能是降低一些感染和死亡的风险,并不能让接种者完全免疫。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bcg-vaccine-safe-covid-symptoms.html

https://k.sina.com.cn/article_2336852083_8b49887301900m34x.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in&loc=3&r=9&rfunc=100&tj=none&tr=9&sudaref=www.baidu.com&display=0&retcode=0

https://view.inews.qq.com/a/20200405A04VU500?tbkt=I&openid=o04IBAI8H2vxbSxInI7T_6Dt142M&uid=&refer=wx_hot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