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管癌如何进行手术治疗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8-19 19:13

食管癌诊断一旦成立,且病变较局限,无远处转移,尤其是中下段食管癌,应首先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本文现重点介绍其的手术方法。

1、颈段食管癌先从颈部切开探查与切除,癌切除后,可利用颈部皮片或结肠或空肠做食管成形术;现在有学者切除癌肿后,上下充分游离食管,必要时头颈外科、胸外科配合,行食管端吻合术。如果病人情况不佳,可行分期手术,也可横断气管,使手术视野开阔,游离食管就比较容易,此时可做全食管切除后,行胃咽吻合术,将胃吻合于环咽肌平面以上的食管开口部。

2、胸上段食管癌第一种经左胸手术,手术切口位于第 5 肋间。首先探查食管肿瘤是否可以切除,如可切除时首先开始腹部操作,打开膈肌探查肝脏、腹腔淋巴结有无转移,然后将胃游离,提入胸腔经贲门水平离断食管,再将食管瘤体自膈剥离,将食管经主动脉后方提到胸膜顶部,再送至颈部切口做食管胃底部端侧吻合。第二种是经右胸手术,左侧卧位,稍向后仰 300 ,于第 5 肋间后外侧切口切断奇静脉,在肺门后显露食管,进行癌肿剥离,决定能否切除。然后或另一组手术者同时行腹部手术。待游离食管,扩大膈肌裂孔,送入胸腔,并经食管床送至左颈部切口,与食管上部进行吻合。

3、胸中段食管癌经左胸手术,癌肿切除后,于主动脉弓上或胸膜顶部进行食管胃吻合手术。现在为了达到根治目的,一般倾向于食管胃在颈部行吻合术。

4、胸下段食管癌经左胸手术,癌肿切除后,于主动脉弓下方做食管胃吻合手术。现亦倾向于颈部行食管胃吻合术。

5、贲门癌经左胸第6或7肋间切口,切除瘤体及近端胃体大部。行食管残胃端侧吻合手术。食管癌的切除长度,一般距肿瘤上下缘各5cm以上,包括食管周围结缔组织及肿大淋巴结亦也清扫。现在有学者研究:食管癌病人有部分沿粘膜下转移,甚或有第二原发癌;病理切片发现,食管各段癌灶以外发现其他段有癌者高达45%左右。故食管切除原则:不论食管癌发生于哪一段,均行食管次全切除,食管胃颈部吻合术。早期食管癌手术切除率可达100% ,5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中晚期食管癌疗效都不高,5年生存率在30%左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