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持2年清淡饮食,男子轻度脂肪肝变重度!专家说出问题真相……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17 11:28

42岁的王先生在是机关工作人员,身高172cm的他,体重也是标准的69kg。在旁人眼中里,王先生清瘦且健康,但两年前单位组织体检他却查出了轻度脂肪肝。从此,王先生开始了吃素的生活。

最近一次体检,结果没让王先生满意——脂肪肝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还发展成为了重度。

医生经过问诊发现,王先生这两年虽然在吃素,但是饭量却因此大增

原来,王先生所吃的主食中,多余淀粉和糖会转化成脂肪,若长期没有将其及时消耗掉,这些脂肪便“跑”到肝脏里。

“清淡饮食”估计是很多人因为肠胃不适看医生、手术过后听到的医嘱,但很多人王先生一样,对清淡饮食的认识都会有误解,认为不吃肉、不吃油盐,光吃素就是清淡饮食。这种错误的“清淡饮食”方法,不仅会达不到预防疾病、促进身体恢复的作用,还极有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其实是建立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食物搭配,平衡好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之间的平衡。科学的清淡饮食能够帮助人们保持健康,预防疾病。

·脂肪肝

当人体长时间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引起脂肪组织的大量分解,分解出的脂肪酸便会通过组织到达肝脏,在肝脏内进行堆积,而且肝脏对脂肪进行转移时,必须借助载脂蛋白的帮助,但是吃素会导致载脂蛋白不足,肝脏内堆积的脂肪无法及时转移,便会形成脂肪肝

·便秘

脂肪对于肠道来说相当于润滑剂,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若日常限制脂肪的正常摄入,会容易导致便秘发生。

·老年痴呆

长期吃素,会引起维生素B12的缺乏,引起我们血液内红细胞的功能,还会影响我们大脑神经细胞,容易诱发老年痴呆。

·骨质疏松

长期吃素可能会引起钙摄入量不足,加速我们骨骼中的钙流失,引起骨质疏松。

既然吃素不算是清淡饮食,那么应该怎么吃才能够健康?医生认为,真正的清淡饮食必须包含以下五个原则。

第一,调味少。调味包括我们最正常用的盐、味精、鸡精、酱油、豆酱等能够增加食物风味和口味的调味品。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人的每日摄入盐量不得超过6克,但以上的调味品中,都还有大量的钠,因此清淡第一原则则是少用盐、少用调味料

第二,用油少。清淡饮食一定要少用油,但不等于不用油。营养专家推荐的每日食用油量最好在25-30克之间,同时用油最好还要保持多样性,茶籽油、橄榄油、大豆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多种油交替混合使用。

第三,蒸煮烹调。在烹饪方式上,快炒、清蒸、清炖、白灼都是能够最大限度保持食物风味以及营养物质的烹饪手法,尽量避免煎炸、爆炒等方式。同时还要注意食材多样性,荤素搭配、肉类和高纤维的菌藻类食材搭配等,这样能够减少肉类中脂肪和胆固醇在体内的吸收。

第四,肉类尽量吃“白肉”和瘦肉。白肉指鸡肉、鸭肉、鱼肉等肉质为“白色”的肉,这类肉多为优质蛋白,不仅能够补充丰富的氨基酸物质,有人体内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对降血压、降血脂有很好的作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瘦肉的脂肪含量低,应该多食用瘦肉。

值得注意的是,在吃鸡肉、鸭肉的禽类的时候,最好将皮去除避免使用,减少脂肪的摄入。

第五,控制糖摄入量。目前科学研究发现,糖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存在关系,它会刺激血液内胰岛素水平的上升,会加快脂肪和吸收和合成,因此清淡饮食上也包括控制糖的摄入。营养专家建议,居民每日添加糖的摄入要控制在50克以下,尽量不要超过25克。

清淡饮食虽清淡,但并非无味、吃素等极端的饮食方式,只要科学选择食材、烹饪方式,保证高营养的均衡,在实现清淡的同时也能够享受食物的美味,还能够收获健康。

参考文章:

1.生命时报,《医生说的“清淡”到底是什么?一份饮食清单告诉你答案》,2091-3-18

2.《清淡饮食不等于不能吃肉》,家庭医学,2017-2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