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项研究证明:老年时会不会患痴呆症 隐患早在你20岁时就埋下了

健康 前瞻网 2020-08-04 17:15

 

3项研究证明:老年时会不会患痴呆症 隐患早在你20岁时就埋下了

根据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2020年的最新研究报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危险因素可能早在人20多岁时就会显现出来。

这些危险因素包括心脏健康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以及教育质量等社会因素。根据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数据报告,广泛存在上述问题的老年非裔美国人患老年痴呆症或其他痴呆症的可能性,是老年白人的2倍。

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牵头的这项研究,意图探究生活方式干预能否保护大脑健康。这项为期2年的临床试验旨在评估针对多种危险因素的生活方式干预措施,是否能保护一些高风险老年人的认知功能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团队研究了714名非裔美国人,包括青春期(165人,12-20岁)、青壮年(439人,21-34岁)和中年(110人,35-56岁),平均年龄为68岁。他们存在高血压、糖尿病加上其他多种心脏健康问题。

研究人员通过记忆和功能测试来衡量参与者的认知情况。结果显示,那些在青春期、青壮年或中年存在糖尿病、高血压、2个或以上心脏健康危险因素的人,晚年认知能力将显著降低。排除年龄、性别、风险因素测量后的年数以及受教育程度后,这些差异仍然存在。

在这篇报道之前,很少有人知道中年之前存在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是否与晚年认知有关。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个指标是BMI,此前该指标对老年痴呆症的影响同样不为人知。

科学家们从2项研究中筛选了5104名老年人,其中2909人来自心血管健康研究(CHS),2195名来自健康、老龄化和身体成分研究(Health ABC)。其中18%是黑人,56%是女性。

科学家们利用来自4个成年人群的数据,估计了所有老年参与者20岁时的BMI。

结果显示,对于女性来说,中年之前BMI越高,痴呆的风险就越大。与中年之前BMI正常的女性相比,超重者患痴呆症的风险是其1.8倍,肥胖者的痴呆风险是其2.5倍。

不过到中年之后,BMI和女性痴呆风险之间就没有了关联。

对于男性来说,中年之前肥胖者患痴呆的风险是正常人2.5的倍,中年超重者是正常人的1.5倍,中年肥胖者是正常人的2.0倍。

同时,无论男女,老年BMI越高,痴呆风险越低。

此外,在另外一个由2400多人组成的多元化研究小组中,高质量的早期生活教育显现了其保证更好语言记忆能力以及较低的晚年痴呆风险的作用。在这项研究中,男性、女性以及黑人、白人之间的结果有些不同。

这项研究包括2446名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黑人和白人,他们参加了华盛顿高地/因伍德哥伦比亚老龄化项目。基于历史测量的变量包括:强制入学年龄、最低辍学年龄、学期长度、师生比和学生出勤率。

在教育质量较低的州上学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和语言能力下降得更快。而在高质量教育的州上学的黑人妇女、男性和白人妇女患痴呆症的可能性则较小。根据科学家们的说法,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进入高质量学校的人上学的时间更长。

这些发现提供了证据,证明了晚年痴呆的风险和认知功能受到早期生活州教育政策的影响。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30092616.htm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