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液粘稠就是血脂高?事实并非如此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03 10:47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血液黏稠”这个词?

很多人把血液黏稠联想到很多疾病,其中就有高血脂,甚至部分人认为血液黏稠就是高血脂。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血液黏稠≠高血脂

血液黏稠不等于高血脂,单纯用血液黏度来衡量血脂高低是十分不科学的。血液黏度是一个受到多因素影响的物理性指标。举个例子,由于夏天出汗多、水分流失大,夏天血液较为黏稠。

而高血脂是血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所致,只是血液黏稠的一个因素。血液中红细胞、血小板等血细胞数量和一些蛋白成分增多都可能导致血压黏稠。

总结起来,血液粘稠的人不一定血脂高,是否为高血脂只能通过血脂检查来判断。目前,没证据证明血液黏稠与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有必然的联系。

血液黏稠不一定是疾病所致,但高血脂肯定是大问题,需及早发现尽早治疗。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高血脂的表现。

高血脂有这些表现

一般来说,高血脂症表现不明显,很多患者直到体检才发现自己高血脂。不过,如果出现下面的症状,可能是高血脂引发的。

体重增加

众所周知,高血脂症最重要的指标为甘油三酯。体内脂肪过多无法正常代谢,慢慢累积会导致体重增加。

经常抽筋

若人体不能正常代谢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多余脂肪可能会急剧在肌肉附近,一定程度上影响肌肉收缩。日常生活中频抽筋,可考虑是高血脂所致。

视力障碍

高血脂可能引起视网膜血栓,影响视网膜功能导致视力障碍。

眼睑疣

高血脂可能导致脂质在真皮内沉积引起黄色瘤,眼睑疣也属于其中一种。

由于高血脂症状不明显,早期症状容易与其他疾病症状混淆。建议定期体检,了解自身血脂水平。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