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健康 说茶网 2020-08-14 15:11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喝茶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刚开始时简单的喝个茶味,到慢慢可以喝出不同茶类的区别,再到喝懂某一类茶的香气、滋味和口感,从入门到资深,大多数茶友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由于茶树品种和制作工艺不同,各类茶叶呈现出来的香气、滋味和口感也各不相同。

根据制作工艺和发酵程度不同,茶叶主要分为传统六大茶类、普洱茶、花茶等类别。随着新式茶饮的兴起,经搭配调饮制成的奶茶也备受年轻人喜爱。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按发酵程度来划分,绿茶和普洱生茶(新茶)属于未发酵茶,滋味鲜甜清爽;

白茶和黄茶属于轻发酵茶,茶叶内含物质适度转化,喝起来清淡甘甜;

青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制作流程相对复杂,茶香馥郁,入口甘甜;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高香浓甜,醇香可口;黑茶和普洱熟茶属于后发酵茶,香气内敛,滋味温润醇厚。

更多关于发酵程度与茶性寒凉的关系, 说茶网之前发布的文章《一天喝15克茶?多少克茶既养生还不伤害身体(科学解锁)》已有详细介绍。

茶叶内含物质,决定其香气和口感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茶叶内含物质主要包括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糖苷类、芳香类物质等,受茶树品种和种植地域影响,产自不同地区的茶叶,各类内含物质的实际含量也有一定差别。

茶多酚呈现在茶汤中的口感为涩味,咖啡碱对应苦味,氨基酸决定鲜爽度,糖苷类物质决定茶汤甜度,芳香类物质则影响茶香。

茶叶内含物质决定其香气和口感,所以无论喝什么茶,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苦涩。

大叶种茶叶内含物质高于中小叶种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根据成熟叶片的面积大小,茶树主要分为大叶种、中叶种和小叶种。除了叶片面积较大,大叶种茶叶的各类内含物质含量也明显高于中小叶种。

因此,相对于其他茶类来说,选用云南大叶种茶为原料制作的普洱茶,滋味整体饱满度较高,苦涩更显,品饮门槛也相对更高。

入门茶友首选香高、汤甜、苦涩较低的茶叶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对于刚开始喝茶的人来说,大部分都更偏好香高、汤甜、苦涩较低的茶叶。

茶树品种暂且不论,从工艺的角度分析,揉捻既可以起到塑形作用,也能使茶叶细胞壁被破坏,从而确保内含物质充分析出,提高茶汤滋味饱满度。

除白茶外,其他茶叶的制作流程都包括揉捻这一工序。但根据揉捻程度轻重,以及后续制作流程,各类茶叶呈现出来的滋味和口感仍然有明显差异。

发酵程度对于茶叶品质特点也有重要影响,比如全发酵类的红茶,随着内含物质充分氧化,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茶香浓郁,浓醇回甘,很多新茶友都很喜欢喝。

揉捻主要用于塑形的绿茶和乌龙茶,以及揉捻后经适度发酵的黄茶,香气和口感虽各有特点,但新茶友整体接受度也比较高。

什么茶适合不懂茶的人喝?

经过洒水渥堆发酵,茶叶内含物质已经提前转化的黑茶和普洱熟茶,茶性比较温润,滋味香醇,也比较适合新茶友品饮。

而采用重揉捻、多次揉捻方式制作的普洱生茶,内含物质原本就比较丰富,新茶时期苦涩较显,经过数年陈化后,随着香气和滋味表现提升,适口性和品饮价值也会越来越高。

此外,对于无法准确分辨茶叶香气和口感的新茶友来说,还可以将其与牛奶、柠檬等进行搭配调饮;或者是从茶香比较突出的茉莉花茶等入手,也是不错的选择。(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