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中国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可提前5年至7年预测疾病

健康 前瞻网 2020-08-15 09:43
重磅!中国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可提前5年至7年预测疾病

据报道,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可在症状出现前5年至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标志物。

生物标志物(Biomarker)是指可以标记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及亚细胞结构或功能的改变或可能发生的改变的生化指标,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生物标志物可用于疾病诊断、判断疾病分期或者用来评价新药或新疗法在目标人群中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据悉,该团队通过对5年至7年前认知功能正常人群进行随访,共收集了739例受试者,发现并验证外周血神经源性外泌体突触蛋白可以作为在认知障碍出现前5年至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障碍的生物标志物。该研究成果还通过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队列中的受试者得以进一步验证,表明通过上述生物标志物的相关检测可提前5年至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

贾建平教授表示,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能够治愈阿尔茨海默病,多个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主要原因可能是受试者病程已处于较晚的阶段。“如果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甚至是无症状期就对患者进行干预,临床症状则可能会延迟出现,因此是否能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甚至无症状阶段就准确做出诊断至关重要,这也是当前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思路。”

该研究论文《外周血神经源性外泌体突触蛋白预测阿尔茨海默病无症状期》于2020年8月10日在国际医学期刊《阿尔茨海默病与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 & Dementia)杂志在线发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