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的肠道菌群:能治帕金森、老年痴呆和动脉硬化,现在还能防心脏病

健康 前瞻网 2020-07-12 16:21

 

神奇的肠道菌群:能治帕金森、老年痴呆和动脉硬化,现在还能防心脏病

近年来,肠道和人体其他部分器官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在新一期《生物化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科学家们提到,人类肠道中的一种细菌有可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文章写道,肠道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会进入血液,随后进入肝脏,在那里转化成和动脉阻塞相关的物质。而同样在肠道中,还存在一种“好细菌”,会减少这种化学物质的产生。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好细菌可以追溯到一个蛋白质家族,这个蛋白质家族可能还可以解释其他肠道菌群对人类健康的贡献。从本质上讲,这些微生物与坏细菌在肠道中争夺相同的营养物质,如果好的细菌获胜,它们可能会防止由于人体代谢食物而引起的健康问题。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肠道微生物在未来有可能被用于治疗。

“在过去的10年里,对人类肠道细菌在很多方面影响健康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清晰,”俄亥俄州立大学微生物学教授、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克兹基(Joseph Krzycki)说。

和他说的一致,研究肠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近年医学界的潮流。

比如说,今年4月,《自然》曾刊登关于帕金森病的突破性研究,称该病是被称为路易氏体的错误折叠的蛋白质聚集造成的。去年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这些有毒蛋白质首先在肠道内聚集,然后通过迷走神经向上移动到大脑,随后导致大脑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细胞死亡,从而导致运动障碍和其它常见症状。

更早的1月,发表在《细胞报告》上的文章同样聚焦在肠道细菌上。研究称,肠道内一种叫枯草芽孢杆菌的益生菌能够产生某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不仅可以防止路易氏体的主要成分——α-突触核蛋白的形成,还能清除一些已经形成的蛋白质团块。

去年底,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获得了美国农业部的50万美元的资助,用以研究橙子皮提取物是否可以改善肠道防止内壁脂肪在动脉中形成的能力。这一研究的基础同样基于对肠道微生物群的研究。

该研究小组假设橙子皮提取物可以改变肠道微生物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并且他们在小鼠实验中也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果。

当然,关于肠道菌群和疾病的研究,近期最著名的当属去年国内推出的阿尔茨海默症药物“九期一”。这款号称是“结束该领域全球17年无新药上市历史”的新药。这款药物是国际首个靶向脑—肠轴阿尔茨海默症药物,也就是针对肠道菌群下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该药面世之前,关于其试验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就不绝于耳。去年11月28日,署名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信件直指相关研究学术造假,如今其新规格产品仍未获药监局批准。前几天,饶毅再次发文“炮轰”,认为研究团队于2019年10月发表在顶级期刊《细胞研究》上的论文真实性令人担忧。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08150606.htm

[2]https://www.jbc.org/content/early/2020/06/22/jbc.RA120.012934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