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缺铁性贫血竟是大肠癌警讯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7-30 08:57

铁质是构成红血球内血红素的主要成分,若长期失血会造成铁质缺乏,导致“缺铁性贫血”,此情况常见于因生理周期性失血的女性。不过,医师提醒,若缺铁性贫血发生在男性或停经妇女,则要小心可能是大肠癌所发出的警讯。

1名事业有成的49岁企业家林先生,日前因爬楼梯和运动时气喘吁吁,就医检查发现血红素降至5.4g/dL,比正常人最低12.3g/dL的一半都还不到,属于“缺铁性贫血”,随后进行内视镜检查,竟在升结肠处发现约7.4公分大的肿瘤,切片证实为大肠癌二期。

升结肠长肿瘤慢性出血难被察觉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血液肿瘤科主任林哲斌表示,大肠直肠癌发生率占所有癌症第2位,从大肠息肉形成到转化为恶性肿瘤的5至10年冗长过程中,可能发生潜在性大肠出血,经过经年累月的慢性出血,引发缺铁性贫血。

一般来说,大肠可分为左大肠和右大肠。升结肠属于右大肠,如果右大肠的粪便尚未成型,此处形成的大肠肿瘤不容易在早期出现肠道阻塞症状,通常会因慢性出血导致贫血才被发觉癌踪。相对之下,左大肠粪便多已形成,左大肠肿瘤较容易发生肠道阻塞症状,而在早期被检出。

贫血原因多!治疗前先检查揪病因

缺铁性贫血,补充铁质就没事?当心潜在的重大疾病。林哲斌医师表示,贫血一词只是个症状或症候群,就好像头痛一样,必须追根究底和治疗,才能避免反覆发生。而男性或停经后妇女,不应该会有缺铁性贫血,更要仔细检查慢性失血的位置及原因。

林哲斌医师提醒,目前台湾健康署鼓励民众做大肠癌筛检,50岁以上未满75岁者,可以每2年1次,免费进行大肠粪便潜血检查,及早检出大肠癌,以避免贫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