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组遗传自6万年前的古老基因会增加新冠死亡风险,70%危重症患者具有该基因变体

健康 前瞻网 2020-07-07 16:38

 

一组遗传自6万年前的古老基因会增加新冠死亡风险,70%危重症患者具有该基因变体

目前已有研究证实,特定的血型和基因会增加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的风险。但最近来自德国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组遗传自6万年前的古老基因与COVID-19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在对意大利和西班牙3199名COVID-19患者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携带遗传自尼安德特人的一组特定基因的人死于冠状病毒的风险可能更大。其中,需要使用呼吸机的COVID-19危重症患者中,70%具有该基因变体。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基因似乎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并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对COVID-19反应过度,使感染者更有可能患上重病或死亡。

发表在生物预印本bioRxiv平台上的这篇文章指出,在3号染色体上发现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序列是“严重的SARS-CoV-2感染和住院的主要遗传风险因素。这种基因序列可能是在4万至6万年前与尼安德特人杂交时进入人体的。

大约5万年前在克罗地亚发现的一具尼安德特人的遗骸中首次发现了这种基因序列,现在仍有数百万现代人身上发现了这种基因序列。

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从12万年前开始,他们统治着整个欧洲、亚洲西部以及非洲北部,但在两万四千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尼安德特人在外貌和体型上与现代人类非常相似,但总体上更健壮、肌肉更发达

早前研究发现,6.5万年前现代人类离开非洲之后,与欧洲和亚洲地区的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进行杂交,这种异种交配导致人类基因发生改变,通过对现今人群的DNA跟踪分析可以发现,这种基因改变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人类免疫系统。

但是这种古老基因对不同的种族具有不同的影响。

它在南亚人中最常见,尤其是孟加拉国人——超过一半的人口(63%)携带这种病毒。在包括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在内的整个南亚,这一比例约为30%。与此同时,这一基因遗传在欧洲人口中降至约8%,在北美和南美人口中降至4%,在远东甚至更低。而非洲人则完全不存在该基因。

来自英国的数据显示,孟加拉裔男性死于COVID-19的风险最大,但医疗人员仍无法查明原因。英国公共卫生局(PHE)的一份报告显示,孟加拉裔英国人死于COVID-19的风险是白人英国人的两倍。

如果上述研究结果可信的,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但它又无法解释黑人较高的死亡风险。不过有科学家认为,英国和美国少数裔较高的死亡率被认为是历史上的种族不平等造成的,这种不平等导致他们更贫穷,健康状况更差,生活在人口更密集的地区,使他们更容易感染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究依然为一种猜测,研究人员无法解释为什么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会增加感染COVID-19患者的死亡风险。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种基因可能曾经帮助调节免疫系统对抗古老的病毒,在对抗新冠病毒时会使得免疫过于活跃。

这种现象在危重症患者身上很常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胞因子风暴。这类自杀式的疯狂攻击能够损伤病毒,但也会留下一大堆自身伤害。它成为目前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关键。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8493669/Genes-raise-risk-dying-Covid-19-inherited-NEANDERTHAL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