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人群适合喝什么茶?

健康 说茶网 2020-07-31 10:45
高血压人群适合喝什么茶?

绿茶和红茶是中国传统茶类,由于制作原料和工艺不同,两者在外观、香气和口感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此外,因茶性和各类内含物质含量不同,具体的不同以往 说茶网以往都有过类似文章,两种茶类的功效价值也各有侧重。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环境变化,高血压已经慢慢演变成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心血管疾病。都说喝茶有益健康,那么高血压人群平时更适合喝哪种茶呢?

关于茶叶功效价值,还需从内含物质说起。

茶叶的内含物质主要包括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糖苷类、芳香类物质等。因为制作工艺和发酵程度不同,绿茶和红茶成品中,各类内含物质的实际含量也有差异。

绿茶中保留了较多天然物质

高血压人群适合喝什么茶?

绿茶经杀青、揉捻和干燥工序制成,由于未经发酵,茶叶中保留了较多的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维生素等天然物质,防衰老、杀菌、消炎等功效出众。

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制成的红茶,则属于全发酵茶。红茶的加工,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作用为主,在这个过程中,鲜叶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并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香气物质含量也明显高于鲜叶。

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绿茶高于红茶

从功效价值来看,茶叶中茶多酚和氨基酸物质中含有降压的成分。有研究发现,茶多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加毛细血管弹性。

因为绿茶中的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红茶,如果仅考虑功效价值,很多茶友会觉得,相比红茶,高血压人群更适合喝绿茶。

高血压人群适合喝什么茶?

但实际喝茶的过程中,茶叶的功效价值是一方面,此外还需兼顾个人体质和品饮喜好。

绿茶性寒,红茶性温

绿茶具有香气高扬、口感鲜甜清爽等特点,因为保留了许多茶叶中的天然成分,功效价值也比较突出,但茶性寒凉,对肠胃有一定刺激性,不适合偏寒体质人群饮用。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香甜味醇,整体茶性相对温和,也可与牛奶、柠檬等搭配调饮,因此适饮人群比较广泛,是世界范围内品饮人数较多的茶类之一。

高血压人群适合喝什么茶?

如果你分不清自己是什么体质,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喝什么茶,欢迎添加 说茶网思思微信号咨询: 5810670

虽然功效价值不完全一致,但日常多喝绿茶、红茶或其他茶类,终归是对身体有益的。

再者,喝茶的本质是充分感受其香气和口感,功效价值只是附加,尽管通过喝茶可以适当缓解某些症状,但这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就当前效果来看微乎其微。

因此,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按时吃药、对症治疗才是关键。喝茶起到的仅是辅助作用,究竟喝哪种茶比较合适,从 茶品特点出发,结合个人口感喜好选择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功效,摄入过多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人群不宜喝过于浓茶;同时,为避免影响血压,吃完药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喝茶。(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