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长潜伏期!一名女子意外感染疯牛病毒:7年后出现症状,9年才确诊致命脑部疾病

健康 前瞻网 2020-07-07 10:11

 

超长潜伏期!一名女子意外感染疯牛病毒:7年后出现症状,9年才确诊致命脑部疾病

7月1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报告了一起罕见病毒感染病例。报告称,法国一名年轻的实验室技术员意外接触到朊病毒后,经历了超长潜伏期,最终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致命的脑部疾病。

朊病毒是一种能引起“疯牛病”的感染性蛋白质,它甚至被称为世界最恐怖的病毒。牛感染朊病毒后会患上疯牛病,如果人类一旦吃到了这种被感染过了的动物,人类也会被朊病毒感染。而朊病毒引起的疾病都是针对大脑和中枢神经的,直接攻击人体最核心的系统,导致患者死亡,并且致死率几乎为100%,目前医学界对此束手无策。

报告称,上述事故发生在2010年5月,当时这名年仅24岁的女性技术人员正在一个朊病毒研究实验室工作。她研究了感染了疯牛病的老鼠的脑组织样本。

但不幸的是,她在使用镊子处理样本时,不小心刺穿了乳胶手套,从而划破了大拇指并导致出血。

7年多以后,也就是2017年11月,这名女子的颈部和右肩开始出现“灼烧性疼痛”,随后疼痛蔓延到身体右侧。一年后,也就是2018年11月,医生检查了她的脑脊液样本,结果显示正常。

但到2019年1月,她开始出现抑郁、焦虑、记忆障碍和视觉幻觉的症状。2019年3月,她的脑脊液和血液样本检测出变异型克雅氏病(vCJD,称为雅克氏病或疯牛病)呈阳性,这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在接触了“疯牛病”朊病毒后,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最终该妇女子2019年6月死亡,距离她首次出现症状已经过去了19个月。

据悉,目前全球报道的vCJD病例只有几百例,而且大多数病例与英国80年代和90年代食用感染疯牛病的牛有关。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有有力证据表明,导致疯牛病的朊病毒也是导致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英国爆发vCJD的原因。

由于这名女子是在疯牛病爆发前后出生的,因此她有可能通过食用受污染的牛肉而感染了vCJD,但是从时间线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报告称,vCJD在接触污染食品后平均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会显现出来,法国和英国最后两名vCJD患者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去世。

所以,这名女子可能是由于接触了受朊病毒污染的实验室材料而患病的。对动物的研究表明,皮肤注射是朊病毒的有效传播途径。报告称,意大利一名患者在实验室接触感染了疯牛病的脑组织后也患上了vCJD,并于2016年死亡。

不过,报告没有详细说明该女子的实验室采取了哪些安全措施,也没有说明她在初次接触病毒后受到了怎样的治疗。然而,据法新社报道,在2019年7月,这名女子的家人以“过失杀人罪”起诉了事故发生地——印度国家农艺研究所。

据法新社报道,起诉书称这名女子“没有接受过风险培训”,没有穿戴“足够安全的设备”,也没有进行医疗跟踪。特别是,这名女子在进行实验时应该戴“防割手套”,而不是乳胶手套;此外,这名女子接触病毒后大约20分钟后才进行消毒。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livescience.com/mad-cow-disease-lab-accident-vCJD.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