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病毒又与新症状有关?新冠肺炎患者的腿动脉出现血凝块

健康 前瞻网 2020-07-18 16:00
新冠病毒又与新症状有关?新冠肺炎患者的腿动脉出现血凝块

发表在《放射学》(Rad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肺炎与腿部动脉出现的致命血凝块有关。研究人员说,有下肢供血不足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往往有更大的血块,截肢率和死亡率也明显高于有同样症状的普通患者。

新冠肺炎与肺动脉血凝块之间的关系已得到证实了,但人们对该病毒与下肢动脉形成血栓的联系知之甚少。下肢动脉血栓的特点是动脉中出现血凝块,阻碍含氧血液向下肢流动。

在纽约市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高峰期,该市Montefiore医疗中心的放射科医生观察到,在CT血管造影检查中,下肢动脉血栓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增加。这些病人刚到医院时,腿部出现冰冷、疼痛或变色的现象。下肢缺血,也就是下肢血流受限的症状通常伴有呼吸窘迫、咳嗽、发热和精神状态改变。

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促使研究人员更密切地关注新冠肺炎与下肢动脉血栓形成之间的潜在联系,以及病毒感染者的预后是否会更差。

在2020年3月和4月,研究人员发现了16名平均年龄7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他们因为出现下肢缺血症状接受了下肢CT血管造影。研究人员还找到了32例平均年龄为71岁的普通患者,这些普通患者因为相似的症状在前几年做过CT血管造影,并且在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上与新冠肺炎患者匹配良好。

所有接受下肢CT血管造影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在腿部至少有一个血栓,而对照组患者中这个比例只有69%。与对照组相比,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栓明显更大,腿部受影响的动脉更高,且出现频率更高,死亡或截肢在新冠肺炎患者中也更为常见。

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Montefiore的放射科医生、医学博士、研究第一作者Inessa A. Goldman表示:“我们发现,与新冠肺炎感染有关的动脉血栓形成会出现可怕的结果,即截肢和死亡比率的明显上升,这在我们的系列研究分别为25%和38%。相比之下,对照组的截肢率和死亡率都仅为3%。目前尚不清楚患者并发新冠肺炎相关肺炎、新冠肺炎相关凝血功能障碍的影响或入院时间延迟是否导致了这些结果。”

只出现腿部缺血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比有缺血症状和包括咳嗽、呼吸窘迫或衰竭、缺氧、发烧或精神状态改变等全身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更有可能避免截肢或死亡。

Goldman博士说:“在我们的研究小组中,五名患者都出现了腿部症状(如疼痛或变色)以外的其他症状,全身症状,截肢或死亡。”

Goldman博士指出,由于该国许多地区的新冠感染率不断上升,医生必须注意新冠肺炎与下肢动脉血栓形成之间的联系。

她说:“对于所有护理这些患者的医护人员来说,认识到下肢动脉血栓形成可能是新冠肺炎感染的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通常对于出现下肢缺血来说,早期诊断对保存四肢至关重要。”

Goldman博士说,新冠肺炎与下肢动脉血栓形成的关系可能与一系列因素有关,包括血液凝块可能性提高、动脉内膜受损以及与新冠病毒和新冠肺炎感染相关的免疫反应。她说:“这仍然是世界各地重点研究的一个领域。”

【翻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dangerous-blood-clots-leg-arterie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