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挑选普洱茶,价格不一样的内含物质有什么区别?

健康 说茶网 2020-07-18 09:03
如何挑选普洱茶,价格不一样的内含物质有什么区别?

喝茶,其实喝得就是茶叶的内含物质。每一款茶呈现出来的不同香气和滋味,以及条索、茶汤和叶底色泽,或是其保健功效,都与内含物质有直接联系。

茶叶鲜叶中的水分含量高达75%,人们常说“4斤鲜叶1斤茶”,这就是原因所在。

茶叶制作,其实就是水分大量流失、干物质得以稳固的过程。经科学分析研究,成品茶的内含物质有600多种,主要包括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糖苷类、芳香物质、脂类等类别。

根据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茶叶又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和普洱茶。

虽然选用不同品种的茶树鲜叶、原料等级和制作工艺,会赋予不同茶类各自的风格特点,但就本质而言,茶叶均由水分和干物质构成。

即便不同茶类的外观看起来色泽和形态各异,喝起来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香气和韵味,但它们所含的内含物质种类其实非常相似。

刚入门的茶友可能会好奇:既然内含物质成分相似,那么属于同一茶类的不同茶品,有的价格高至千元,有的数百元,也有的则低至个位数,价格悬殊为什么会这么大呢?

这就与茶叶实际的内含物质含量多寡,以及呈现出来的综合品质高低有关。

如何挑选普洱茶,价格不一样的内含物质有什么区别?

茶叶内含物质含量

每一款茶具体的内含物质含量,是由原料、工艺、仓储等因素共同决定的。

以普洱茶为例,除了遵循鲜叶采摘、杀青、揉捻、摊晾、解块、蒸压成型的制作流程,茶树品种、原料产地、树龄、原料等级、拼配工艺等,都会对茶叶内含物质含量有影响。

名山头和古树茶近年来热度较高,根本原因就在于茶叶品质比较出众。

从产地来看,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有利于茶树生长,所以产自名山头的茶叶品质也明显高于其他产区;从树龄来看,古树茶的根系更发达,茶叶生长周期也相对较长,吸收了充足养分的茶叶,整体内含物质含量也更高。

普洱茶的内含物质,既决定了当前的品饮价值,同时也对后期转化有重要影响。

茶叶内含物质含量丰富,再加上产量远低于市场需求,山头茶和古树茶的价格自然更高。

如何挑选普洱茶,价格不一样的内含物质有什么区别?

茶叶综合品质

茶多酚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生物碱类对茶汤滋味有重要影响,氨基酸决定鲜爽度,茶香来自芳香类物质,甜度来源于糖苷类物质……各类内含物质都各司其职。

喝茶讲究香、水、味、韵、气、津、甘,茶叶内含物质含量是否丰富,的确是衡量茶叶品质的一个方面,但如何通过醇熟的制作工艺,让各类内含物质充分融合也很重要。

同时满足“好原料+好工艺”两个条件,品质出众的茶叶,喝起来不仅香气和口感层次丰富,而且茶汤融合度、协调性较好,这样就能带来更好的品饮体验。

如何挑选普洱茶,价格不一样的内含物质有什么区别?

2000块和20块的茶叶,也许外观看起来区别不大,但细细品鉴之后就会发现,选用的原料和工艺不同,茶叶内含物质含量多寡,以及整体的融合度和协调性亦有明显不同。

茶友们在挑选茶叶时,还需从香气和口感入手,仔细甄别其品质高低。(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