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神愉悦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吗?首个随机对照研究证实了

健康 前瞻网 2020-07-24 16:07
精神愉悦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吗?首个随机对照研究证实了

很多人相信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是会相互影响的,不仅身体健康是精神健康的基础,精神愉悦也会反过来让身体更健康,但少有研究实证这一点。

根据一篇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文章,在6个月的时间里,弗吉尼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对155名成年人进行了首个随机对照研究。

这些人年龄在25岁到75岁之间,一部分人接受为期12周的积极心理干预,以解决3种不同的幸福来源:“核心自我”(Core Self)、“体验自我”(Experiential Self)和“社交自我”(Social Self);另一部分作为对照组。

在干预组中,课程的前3周关注核心自我,主要是帮助个人识别个人价值观、优势和目标;接下来的5周关注体验自我,课程内容为情绪调节和正念,同时为参与者提供识别不恰当思维模式的工具;最后4周是关于社交自我,教授培养感恩之心的技巧,培养积极的社交互动,并更多地与社区接触。

这个名为“持久幸福和持续自我增强”的项目包括线上和线下项目。线下由一名训练有素的临床医生领导进行,线上则通过专门设计的网站单独完成。项目内没有关于促进身体健康项目。

当项目结束时,参与者被给予个人评价和建议,从长远来看,哪些模块对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最有效。试验结束3个月后,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随访,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

结果,根据干预组参与者的报告,在为期12周的项目中,他们主观幸福感水平不断提高。而从客观结果看,在整个项目期间和结束后3个月,他们报告的病假天数也比对照组少。

结果表明,让人精神愉悦的心理干预确实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线上线下干预都能起到一样的效果。

反过来,身体不健康对心理的消极影响是已经得到确证了的。

早前一篇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对3550多名非典(SARS)、中东呼吸(MERS)和新冠肺炎(COVID-19)住院患者精神状态进行了全球首次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

分析中包括截至2020年3月18日的65篇经同行评审文章和2020年1月1日至4月10日的7份预印本,报告住院患者的结果。研究荟萃分析了包括7篇预印本文章在内的集合点患病率(特定时间受影响的人群比例)。

对2项系统评估SARS和MERS住院患者常见症状的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在病后恢复的人群(6周-39月)中,6项关于SARS和MERS患者的研究显示,11%的人报告经常性情绪低落、12%的人失眠、12%的人焦虑、13%的人易怒、19%的人有记忆障碍、19%的人常常感到疲劳,还有30%的人经常想起创伤记忆。

研究人员评估,从SARS和MERS急性发病中存活的患者里,在愈后平均34个月的时间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病率为33%;在愈后平均23个月的时间上,患有抑郁和焦虑障碍的可能性为15%。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22170142.htm

[2]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956797620919673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