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加工与初加工的普洱茶差别在哪里?很多茶发货晚,原因在这里

健康 说茶网 2020-06-06 17:04

精加工与初加工的普洱茶差别在哪里?很多茶发货晚,原因在这里

精加工与初加工的普洱茶差别在哪里?很多茶发货晚,原因在这里

最近,一直有茶友问到:4月份云南古树茶基本都发芽了,为何要到5月中旬甚至月底才能发货?这周期长得令人等好茶等到心痒痒。

今年跟以往不同的是茶区干旱,以易武片区和布朗山尤为严重,这些地区普遍发芽率降低,发芽也较晚。

当然,抛开这些自然原因,最重要的还是鲜叶从采摘到加工为成品,这一系列普洱茶加工环节,相对其他茶而言更为繁杂,尤其以精制古树茶来说更为费时费力。

别看4月古树才发芽,但是制作周期的长短,跟是否精心做茶有直接关系。以说茶网自有品牌七见为例,茶友都不理解为何4月份买的普洱茶,要到5月中旬才开始发货。

下面就为大家解答:

一则:古树茶春茶本就发芽较晚

古茶树春茶发芽时间较晚,后续制作、包装和发货等都会相应推迟,从采制到出货,大部分普洱古树春茶在5月下旬以后才能陆续送到茶友手中。

有关于古茶树发芽较晚的原因,在前几天推送的《都说古茶树发芽较晚!那你现在喝到的是真古树茶吗?》一文中,笔者分别从茶树生长周期、根系分布、气候海拔等方面阐释了。

二则:精加工的古树普洱茶流程更复杂

作为说茶网自有品牌:七见,从鲜叶采摘到晒青毛茶阶段的制作,都是精挑细选,层层把关,做到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把看似最流程化的简单步骤做到极致,最终呈现的毛茶都十分干净,后期精制成茶饼,其口感滋味都远远超过毛茶时期。

普洱茶制作,七见有何不一样?

根据普洱茶国家标准(GB/T22111-2008),晒青茶的工艺流程为:鲜叶摊晾→杀青→揉捻→解块→日光干燥,这一加工过程也被称为“茶叶初制”。

在此基础上,七见的晒青毛茶还要经过精加工:分级→筛选→剔捡→蒸压→压饼→干燥成型,最后的成品才是普洱茶。

1.挑选生态环境较好的树种

生长环境好的地方生长出来的茶树,纯净度更高,韵味更悠长。

2.鲜叶采摘完后,摊晾时间有严格把控

七见会根据今年的茶叶情况,要求茶农科学控制水分流失的程度,达到下一步杀青的理想水平。

3.杀青,注重杀熟杀透

要做出高品质的普洱茶产品,七见坚守传统普洱茶加工工艺,杀青时要求师傅杀熟杀透,保证后期存储转化得更优秀。

4.揉捻,使得茶叶充分破壁

充分破壁的普洱茶,冲泡起来滋味会更加饱满、丰富。

5.解块后,散开在太阳光下晾晒

普洱茶具有日晒味,也是其显著的魅力之一。

以上的步骤,才完成了普洱茶的初制,生产出来的晒青毛茶只算是半成品,接下来的精制环节才是对普洱茶好看又好喝起决定作用的过程。

1.分级

根据原料等级划分标准,将不同品质的毛茶分级归类。

2.筛选

通过筛分机或是人工,对长短、粗细、厚薄不均的条索进行归类,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普洱茶的外观看起来更匀整、好看的原因。

3.剔捡

在将晒青毛茶压制成饼之前,需将制作时无意混入的杂质、老叶、茶梗、茶果等分拣出来,茶友们时常听说的“捡黄叶”,做到让茶饼不含有任何不属于茶叶的杂质。

4.蒸压

干茶条索较脆,先通过水蒸气使干茶回软后,才能进行压饼塑形。

5.压饼

使用人工石模压制或机器压制均可,为确保当前口感和后期转化,在松紧适度方面每款茶都很均衡。

6.干燥

蒸压成型的饼茶(砖或沱),可通过晾晒或烘制(阴天才会采用)的方式进行干燥,最后选用棉纸进行包装,一款纯正的普洱茶这才得以制成。

显而易见,相比几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的茶叶初制,精制过程更加繁琐,耗时更久。

七见为说茶网旗下自营品牌,兼顾性价比的同时,其产品品质也经得起考验。无论是在初制环节还是精制环节,七见都力求做到每一步精耕细作,自然耗费的精力更多,生产的周期也得更长。

从亲赴茶山选料,到精制加工环节,再到反复试喝数十次,才最终决定一款茶品的原料,这才进行初加工和精加工,最后才把成品推向市场。

多款七见名山头古树普洱春茶即将正式和大家见面,历时两个多月的耐心等待,换来的体验一定让你倍感值得。(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