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证明:与压力有关的头发变白是可逆的,在压力消失时又能恢复自然颜色

健康 前瞻网 2020-06-03 15:18

 

研究证明:与压力有关的头发变白是可逆的,在压力消失时又能恢复自然颜色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与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的一名同事合作,发现了人类头发因压力而变白、在压力消除后又恢复自然颜色的证据。

这篇论文于5月19日发表在预印版服务器bioRxiv上,题目为“Human Hair Graying is Naturally Reversible and Linked to Stress”,人的头发变白是自然可逆的,并与压力有关。

多年来,传统观点认为,经历压力事件会导致头发变白,比如,历史上有伍子胥遭遇多番变故一夜白头,武侠小说中有练霓裳被心爱之人刺了一剑,悲痛之下一夜白头,成了白发魔女,西方则有断头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

一直现在,人们都认为头发变白是不可逆转的。但在最近的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有证据表明,一旦压力事件结束,与压力相关的灰白头发就会恢复自然颜色。

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黑色素和某些蛋白质在头发自然颜色形成中的作用。他们让14名志愿者拔去他们头上的毛发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

研究人员收集了400个头发样本,并用一种新的成像技术检测头发不同部位的色素水平进行分析。他们发现,一些毛发的顶端是灰色的,而不是根部。

头发从根部长出来,因此,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表明,头发在某一时刻变白了,之后又恢复了自然颜色的生长。在得到这一发现之后,研究人员联系了同样的14名志愿者,让他们回来回答一些问题。

由于头发以一定的速度生长,研究人员能够计算出一个人的头发开始变白的时间,以及头发恢复自然颜色的时间。他们问志愿者在头发变白的时候或前后是否经历过压力事件,并找到了几个相匹配的事件。

他们还发现,有一个人的头发在度假时恢复了自然颜色。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压力确实会导致头发变白,消除压力因素可以让头发恢复自然的颜色。他们指出,这种逆转似乎只适用于因压力而变白的头发,而且只有在头发变白后不久才会发生。

今年1月,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则证明了压力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速头发变白的过程。干细胞生物学家Ya-Chieh Hsu发现,压力会导致参与“战斗或逃跑”反应的神经释放出一种激素,这种激素会清除用来制造发色素的干细胞。

由于压力被认为是加速衰老的一种形式,这一发现为减缓甚至停止与年龄有关的正常衰老的治疗带来了希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揭示衰老是如何耗尽全身的干细胞的,或许还能为抗衰老治疗指明方向。

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了压力对小鼠毛色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些动物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周一至周五每天被限制四个小时,或者是潮湿的被褥、快速更换照明设备和倾斜笼子。

起初,科学家们怀疑压力会引发免疫系统对头发色素细胞的攻击,但当他们发现没有免疫细胞的小鼠在经历了几次压力后仍然会变白时,就排除了这种可能性。接下来他们研究了皮质醇,一种对压力做出反应的荷尔蒙。这被证明是另一个死胡同:没有皮质醇的小鼠仍然长出了白头发。

研究人员最终在构成交感神经系统的一组神经中找到了罪魁祸首。作为“战斗或逃跑”反应的一部分,准备身体行动的神经进入皮肤的毛囊,并在这里造成伤害。

毛囊中有一个凸起,是干细胞的聚集地。当一根新头发形成时,其中一些干细胞就会转变成色素生成细胞,也就是所谓的黑色素细胞。头发的颜色取决于黑色素细胞产生的吸收光线的黑色素化合物的混合。

试验表明,压力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将一种叫做去甲肾上腺素的荷尔蒙泵入毛囊。去甲肾上腺素的突然分泌有一种特别的效果。这种激素能将大量的干细胞转化为黑素细胞,但它们一生成就开始从卵泡中游离并分解。下一次,当毛囊想要长出一根头发时,几乎没有干细胞可以产生新的色素细胞了。所以,头发就变白了。

此外,压力不仅致使头发变白,还与三种类型的脱发有关。第一种是休止期脱发。在休止期,显著的压力将大量的毛囊推入静止期。几个月之内,只是简单地梳头或洗头,头发就会突然脱落。

第二种是拔毛发癖。拔毛癖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冲动,会让人情不自禁地从头皮、眉毛或身体其他部位把毛发拔出来。揪头发可以是一种处理负面或不舒服感觉的方法,比如压力、紧张、孤独、无聊或挫折。

第三种是斑秃。许多因素被认为是导致斑秃的原因,可能包括严重的压力。斑秃时,身体的免疫系统会攻击毛囊,导致脱发。

与压力让头发变白,一旦压力消失头发颜色又会长回来一样,压力和脱发也不一定是永久性的。如果你能控制住自己的压力,你的头发可能会重新长出来。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hair-greying-due-stress-reversed.html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0/jan/22/stress-speeds-up-hair-greying-process-science-confirms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5.18.101964v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